以德化人 立德树人——智慧人生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2-10 15:08:00   

通过这几天来“智慧人生教育讲堂”提高班的进一步培训,我获益匪浅,感悟颇多。现结合培训心得,谈谈自己回校后打算如何更好地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好德育工作。

一、坚持正己化人,加强师资培训。

回校后,我会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充分利用教师会把我在培训中的所学、所得、所悟及时与教师分享,并着力培养德育工作团队,加强师资培训。上至学校行政领导,下至年段长、班主任、语文、政治、音乐等学科老师,以“新八德”教育和《弟子规》研读为载体,把他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激情激发出来,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德育工作队伍,并鼓励广大教师热心参中心与德育工作,争当“力行模范”。

二、坚持传道立德,培养合格人才。

回校后,我将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校会等,从简短的发言至专题讲座,结合实例、美德小故事、哲理小故事等对学生进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教育,让学生明白学生之道、孝亲之道、为人处世之道、爱国爱民爱家之道。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寓德于智,以德促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三、坚持化民成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回校后我将充分利用家访、家长会,并着手创办“家长学校”,对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为家长教育子女答疑解惑,努力促进家校联系,真正实现家校齐抓共管,并通过家庭影响社会,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从而达到化民成俗。

我深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但我已下决心作“天下不可少之人”,立志做“世人不能做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