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漳州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网<优选微博
江姐,是你不屈的力量让我们前行
【 来源: 发布于:2014-01-05 17:29 】

“红岩上红梅花儿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些日子,这首熟悉的《红梅赞》的旋律,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因为要在单位的文艺汇演中演唱《红梅赞》这首歌,这些日子,我阅读了许多关于江姐的故事,再一次被江姐那短暂却又荡气回肠的一生深深地打动,泪水无数次打湿了我的眼眶。“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女儿革命的典型。”

江姐是人们对著名的革命烈士江竹筠的爱称。江竹筠,1920年生于四川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8岁随母逃荒到重庆,10岁便进袜厂当童工,两年后因身体被摧垮而不得不离开工厂,后来进入一家孤儿院小学读书,受丁尧夫老师的影响,思想里产生了民主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萌芽。 1939年,她考入中国公学附中,这期间,她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6年大学毕业后江竹筠回到重庆,参加和领导学生运动。1947年春,中共重庆市委创办《挺进报》,江竹筠具体负责校对、整理、传送电讯稿和发行工作,只几个月的时间,报纸就发行到    1600多份,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也就是在这一年,她的丈夫彭咏梧在领导川东暴动时壮烈牺牲,敌人残忍砍下了他的头颅挂在门楼上示众。她悲痛至极。组织上考虑到她再去川东极易暴露,决定让她留在重庆工作。但她考虑到这条路线的关系只有她熟悉,别人替代有困难,又毅然回到了川东万县。她没日没夜的工作,很快便恢复了被敌人破坏的组织。19486月,由于叛徒出卖,她被捕了。 敌人对她用尽了各种酷刑:灌辣椒水、夹筷子、做老虎凳,甚至往她十指钉竹签,但江竹筠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决不屈服、投降。敌人丧失信心后,只好把她关进渣滓洞监狱。在狱中,江姐又把难友们组织在一起,互相照顾,互相鼓励,继续与敌人斗争,并与狱外的党组织建立了联系。

1949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控制了全国战场,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区只剩下西南几个省了。这天,一位难友从牢门边发现了一张纸片,她读后,一把抓住江姐的手,急切的耳语道:“1949101日,我们的国旗飘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 “呀,我们的国家成立了!”顿时,这个消息传遍了渣滓洞,每一间阴暗的牢房里,都发出了压抑不住的低沉的欢呼声。江姐她们决定,马上动手做一面国旗。但她们太激动了,甚至忘了打听国旗的颜色,是直觉在告诉她们,国旗一定是红的,因为人民子弟兵一诞生,就为自己起名红军。她们找出了狱中唯一的一床红布被面,这是一位不知名的同志留下的,上面残留着弹孔,还有斑斑的血迹。几只拿针线的手,都争先恐后地伸了过来,在旗面上绣出了五颗五角星。在大家的拥戴下,江竹筠高高举起红旗,无畏的声音里充满了胜利的喜悦:“让五星红旗插遍祖国每一寸土地,也插进我们这座牢房。”狱友们紧紧地围在她的四周,凝望着火红的旗帜,禁不住热泪盈眶,思绪悠远…… 在大西南解放前夕,面临惨败的敌人逃离重庆时,对在押的革命者实行了疯狂的屠杀。江姐是他们第一批目标中的一个。 11月14上午,一大批武装特务出现在女牢门口,有人在高声叫喊:“江竹筠,赶快收拾行李,马上转移!” 江姐把自己默写的两本书塞给了难友,然后脱下囚装换上旗袍,还从容地理了头发……江竹筠等被押上了崎岖小路,没走多远,四周已空无一人。江姐明白了:献身革命的时刻到来了。她和难友们高呼起口号:“打倒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敌人慌了手脚,还没到达预定刑场,就开枪了……江竹筠牺牲在建国礼炮鸣响时,牺牲在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时。也许,她在绣红旗的那一刻,就已知道自己可能不会亲眼看到胜利了,但她仍要把红旗绣好,让战友们高举红旗去迎接解放。
   
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坚强的代表。她的一句名言曾激动了无数人的心——“严刑拷打算不了什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在她牺牲前夕,给同样是共产党员的哥哥江竹安写了一封信:“假如不幸的话,云儿(指江姐的儿子)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是身为母亲对儿子最大的期盼。

时光匆匆,却从未错过历史;岁月如流,却洗不净历史的铅华。江姐离开我们已六十二个年头,而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九十岁的生日。九十年的坎坷历程,多少江姐般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薪火相传,换来了今天繁荣强盛的伟大中国。这一切都将铭刻在历史的年轮中永不遗忘。而江姐,也将永远如同迎春傲雪的红梅,指引我们在中华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王丽红

主办: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2013

承建:漳州科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