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残 残健同行共圆中国梦

来源:    2014-06-06 15:27:00   

          -----华安县扶残助残志愿活动侧记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愿景,承载着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美好念想。广大残疾人迫切希望改善自身经济条件,改善生活状况,自强自立,主动融入社会生活,平等、参与、共享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近年来,华安县以志愿助残为主题,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爱耳日”等残疾人节日为契机,深入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广大残疾人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扶残助残 残健同行 共圆中国梦”成为社会共识。华安县先后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县、第一批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联教就工作先进单位。

 

    一、助行工程持续开展

 

2004年起,华安县持续开展“助行工程”轮椅捐助活动,连续11年为那些急需用轮椅的残疾人赠送轮椅,解决肢体残疾人出行难问题,建立健全康复用具有效供给机制。同时不断加强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成立无障碍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督促新建、改建及扩建的道路公共建设、居住区建筑,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铺设盲道和残疾人通道,方便残疾人行走。

 

二、复明工程稳步推进

 

华安县把“复明工程”作为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工作,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与患者承受手术费用、病源筛查、医疗服务水平、患者对白内障防治认知和白内障治疗自然工作机制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现无障碍,形成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工作,华安县两家县级医院均开展“复明手术”活动,200911月,华安县被授予第一批“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称号。实施此项工程以来,华安县共免费为1427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脱盲率达95%,脱残率达95%,人工晶体植入率达80%

 

三、助学工程广泛铺开

 

华安县积极落实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就学的扶助措施,通过减免残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方式,在学习、生活方面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方便,对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进行补助,保障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春蕾行动”、“金秋助学”等活动,先后有100多名贫困学生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和支助,实现了就学梦,为残疾学生燃起“希望之光”。

 

四、走访慰问稳步推进

 

华安县深入开展帮扶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帮一、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帮扶挂钩,建立常态化的助残帮扶机制。在助残日期间,深入敬老院为老年人、残疾人打扫卫生、理发及发放辅助器具、慰问品等;深入特困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油、大米等慰问品,解决温饱问题,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办实事;对智力、精神残疾和重度残疾人还采取“居家托养”的办法给予特别扶助。

 

五、社会助残氛围浓厚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华安县充分发挥助残志愿者联络站的作用,目前注册助残志愿者200多名,通过开展“志愿助残进百家”和“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扩大全县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社会各界纷纷伸出关爱之手,积极帮扶贫困残疾人,使残疾人深深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TCL集团为全县残疾人、低保户发放优惠卡;福建龙翔实业有限公司、华安县烟草局捐赠5万元资助残疾学生就学;华安县11家省级文明单位各捐资5千元用于扶助残疾人;文明办、烟草局等四家单位出资1元关爱未成年残疾学生;县慈善总会捐资3万元扶助重病残疾人。

 

六、文体活动内容丰富

 

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华安县在“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等残疾人节日期间,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促进残健同行,先后举盲人游览世界文化遗产二宜楼活动,残疾人歌咏、书法、葫芦丝文艺活动,残疾人扑克牌、飞镖、乒乓球、投圈、投篮等比赛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人道主义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弘扬,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华安县肢体残疾人邹宗淼报送的作品获得“兰亭怀”全国残疾人书法大赛三等奖;肢残人吴金潭一幅书法作品在“八一杯”中国南昌第八届文学艺术大奖赛中获得一等奖。盲人杨琼在“第九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活动葫芦丝表演三等奖。肢残运动员詹雅红在“2012年福建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荣获F42女子铅球项目第二名,荣获F42女子标枪项目第一名,荣获F42女子铁饼项目第一名好成绩;残疾人运动员钟红朵荣获200米跑步比赛第三名好成绩。

 

七、就业创业形式多样

 

安置和解决残疾人就业工作事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华安县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和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认真抓紧抓好,在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上动真格、下真功、使长劲,充分调动各乡镇、村的积极性,采取上下联动,设立残疾人 “就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登记、能力评估、技能培训等活动、积极搭建就业供求平台,免费为残疾人推荐就业。近年来,华安县因地制宜,先后在马坑乡、新圩镇、仙都镇等举办残疾人花卉种植管理、制茶、养鸽技术、香蕉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9期,培训残疾人600多人次。积极推动未就业的残疾人与用工单位定点对接,实现随时随地、方便就业;支持福利等其他企业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有的企业已安排近20名残疾人就业,并在工资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在沙建、高安、高车、马坑四个乡镇组织残疾人进行晒烟种植的培训,现4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种植晒烟62亩,实现残疾人就地就近创收。据统计,全县已就业残疾人1842人,就业率达到8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