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应不忘重视“文明教育”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2-17 16:46:00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各行各业都在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与疫魔作斗争。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令人倍感欣喜。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疫情防控既要正面控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要从人本出发,夯实思想基础、凝聚精神力量、提升文明程度。

突出问题导向,把握用力方向。有把握时机、找准载体、优化方法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突如其来的大疫像一面魔镜,既照出了整个社会积极向上一面,又暴露了部分个体消极低俗一面。《通知》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等,正是在万众关注的现实载体、高效载体、鲜活载体支撑下,抓准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助力全国抗疫的特征规律,凝聚起“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心声力量。

放眼长远全局,牢树文明意识。疫情防控工作是庞大、复杂的全国系统工程,不能只盯眼前、就事论事,更要兼顾眼前与长远、统筹局部与总体。《通知》强调,要“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联系起抗疫斗争现实,不仅能够对抗击疫情起到引导、疏导、指导作用,更进一步了全国人民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聚焦榜样风采,砥砺前行力量。在防抗疫情的前线,有这样一群人,用至真至善,至纯至美的行为和精神让我们铭记,感动并带动着我们前行。《通知》强调,“要关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这些榜样以他们青春的执著与乐观向上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崇高精神,更接地气、更符合身边实际、更便于记忆宣传,顾及了百姓的想法、感觉、需要,让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我们相信,全国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级带动一级,一级推动一级,一级抓好一级,不断总结有益经验,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定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陈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