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6-04 15:01 】

    近年来,漳州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齐力迸发迈进。

    龙江大地,一年四季,满目尽是苍翠。“绿色”是这座城市最显著的标志,也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坚守。

    尤其是近年来,漳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与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 让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齐力迸发迈进,走出了一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漳州之路”。

     一以贯之的生态选择 

    “我的家乡充满自然美,家乡的景色,是我所梦寐不忘的。”出身漳州的文学大师林语堂曾这样感叹故乡的美。天生丽质更需精心呵护——绿城之于漳州,不仅是美誉,更是责任。

    为了巩固发展生态优势,漳州全力做好“绿”的守护人。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下漳州爱绿护绿、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奋斗足迹:

    2011年9月,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推进“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2014年9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争取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并出台了《实施方案》;

    2015年7月,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漳州市“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从七大方面梳理汇总生态建设行动计划支撑项目246个,致力打造绿城、花城、水城和历史文化名城;

    2016年12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建设“五湖四海”项目,打造“生态+”先行示范区;

    2017年5月,建设“五湖四海”、打造“花样漳州”重点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正式启动,为漳州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烙下了最亮眼的注脚;

    2017年11月,巿人大常委会十六届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中心城区重要生态空间实施保护的决定》, 首次将市中心城区5290亩的生态空间以人大立法的形式保护下来,为子孙后代留下永久生态福利。 

    数年探索,耕耘不断。在一以贯之的“坚持走绿色发展新路”的指导思想下,漳州全力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森林网络“全面撒开”,城乡绿化一体化快速推进,美丽生态空间格局愈加完善。

    数年实践,坚定前行。在多次力度空前的生态环保执法“重拳”下,黄标车全面淘汰、病死禽畜集中无害化处理县级全覆盖、危险废弃物实现百分百处置利用……满城青山碧水愈加妖娆。

    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58%,在全省沿海地区最高;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95.8%;九龙江流域(漳州段)Ⅰ-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市县两级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清、岸绿、景美、民富、业兴”的城市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不断延展“生态+”效益 

    2017年,漳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再次位居全省第一,这是它连续三年在全省九地市中夺得“桂冠”。同年,漳州被授予“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荣誉称号。

    以“生态佳”为基础,漳州多年来着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发展,加快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让生态基底不仅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更成为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引擎。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位于碧湖生态圈的万达广场七天销售额高达1754.58万元,同比增长9.14%,客流量突破34万人次。生态“高颜值”带来了高人气,高人气则为项目带来了更多商机。据不完全统计,以“五湖四海”为示范的系列生态项目周边,目前已累计吸引近50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逾80亿元。

    若此时从高空鸟瞰这座城,你会发现,花香四溢的圆山脚下畔,全球最大信息管理服务商甲骨文双创基地正拔地而起;流水潺潺的南山文化生态园旁,由旧厂房“变身”而成的物联网示范园等高科技项目孵化平台相继建成开园,高端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正加快集聚;一批又一批的央企及众多金融机构,正争先“定居”在满城的花海林湖边,商住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不仅是“新生代”业态为漳州发展添亮助力,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等传统农林老品牌,也积极结合“旅游”“文化”“服务”等多产业,在“生态+”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中不断丰富提升自我,“开新花结新果”,创造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

    “这里已然成了人们实现梦想的绝佳沃土。”在漳州博华众创空间运营总监陈小斌看来,从生态佳向“生态+”迈进的漳州,如同一块不断雕琢而愈加耀眼的璞玉,让那些守护、打造绿水青山的人有了更好的“发财”机会,也让漳州经济社会拥有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愿意在这里深耕、突破,与它共同成长。”陈小斌说。

    生态建设的积极效应逐步释放,漳州发展正从生态“高颜值”向经济“高素质”大步迈进。

    持续释放的生态红利 

    站在南湖的亲水平台远眺,灼灼花海在暖阳中醒来,摇曳生姿。

    “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旧的老厂房,垃圾、杂草成堆,偶尔路过大家都会捂着鼻子飞快跑开。没想到改建成公园后模样全变了。”周边村民郭文斌笑眯了眼,“现在我和老伴儿每天都要来湖边走上一圈,闻闻花、逗逗鱼,锻炼锻炼身体,心里啊可美了!”

    随着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逐年推进,一批批片林、花海、湖塘在城市地图上蔓延铺展开来,西湖生态园、南山文化生态园、四季花海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园区落地、开放,并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防灾减灾、民生工程等进行多业态融合, 成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生态红利。

    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高起点、高水平推进“芗江水岸、龙江观竹”“桥南美食家”、中山桥畔、丹霞驿站等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提升“一江两岸四桥”夜景工程,打造“最美飘带”天桥和“水上看漳州,唱响龙江颂”夜游线路,把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服务优势,把“生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优里做,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以建设带动保护,用修补取代翻新,让原先的‘没有用’变成了现在最有价值的‘城市留白’,漳州生态建设所连接的不仅仅是美好环境和富有生命力的产业,还有每个人生活中的点滴,这是最让我惊喜并感动的地方。”今年4月,在百位国家人才项目专家考察漳州“生态+”建设活动中,中国证监会研究院总监级研究员李正辉多次由衷感叹。

    如果说“生态佳”塑造出了漳州这座城市的“貌”,那么全民共建共享绿色成果,就是漳州生态建设最终实现的“魂”。从生态村镇到生态社区、生态校园以及生态企业的争相创建,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生态理念早已深深地融进每个人的心里、体现在每一次积极的行动中。这份汇集在绿水青山间的守护力量,让这座有颜值、有温度、有质感的城市,随着生态韵动的频率而愈加充满活力。(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