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市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6-10-19 23:33 】

80年前,红军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程,将中国大地上许许多多激越的河流,巍峨的高山和广袤的草原串连起来,踏出了一条中国走向近现代文明的独立之路、复兴之路。时至今日,回忆起这段气势恢宏而又极其悲壮的长征历史,面对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我们更应该做到铭记和传承。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16以来,漳州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1.组织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让长征的记忆深深扎根

漳州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在这块热土上曾经涌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迹,沉淀着许多广为传颂的红色记忆。漳州市围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集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关于“学习红军长征精神”的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学红色记忆、寻红色足迹、承红色精神。

一是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漳州市紧密联系当地红色资源,以漳州人民广播电台、漳州文明网、漳州市区最大的互联网社区平台为宣传阵地,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组织派出10多个采访小组,在漳州各县(市、区)寻访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旧址、中共闽南特委旧址、闽南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等15个革命遗址。通过采访当事人、见证者和一些老物件、老照片等珍贵史料,深入挖掘红军革命的动人故事和史迹今天的风貌,陆续推出“享听漳州·红色记忆”广播专题报道、“漳州十大红色遗址”网络专题报道等,展现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在漳州的历史足迹。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建设漳州的热情,争创更加辉煌的时代业绩。

实地采访漳州红色遗址: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芝山红楼(图片来源:漳州人民广播电台)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宣传活动

二是组织参观学习。市委党校关工委组织未成年学生及其家长来到芝山大院,参观“省、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优良传统。

市委党校关工委组织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参观红军进漳纪念馆 (图片来源:漳州市委党校)

纪念馆中,既有闽南地区革命活动的大量党史资料,又有红军攻克漳州图、表、文告和人物肖像、遗址照片,还有珍贵的《毛主席致电周恩来》三封电报原文抄件、《林彪、聂荣臻在飞机前合影》、《红四军全体指战员合影》等历史照片。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进一步培养他们爱国主义精神。孩子们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刻苦钻研,发扬敢拼会赢的精神,长大后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为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缅怀了红军的丰功伟绩,让广大市民熟悉红色故事,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国庆节到来之际,漳州诏安县文广体局与该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电影展播活动。展播活动放映了《诱狼》,《空山》等几部经典优秀国产影片,通过银幕再现红军长征路的艰辛和抗战胜利的辉煌,为观众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四是举办系列主题演讲比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追红色记忆、寻红色足迹、承红色精神,漳州市举办“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祖国在我心中”“高举团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等主题演讲比赛,参赛者中既有呵护祖国花朵的少先队辅导员、秉持公平正义的杰出检察官、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业务娴熟的测绘技术人员,也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税务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和英姿飒爽的公安特警、边防战士等。通过一系列的演讲比赛,重温红军革命历史,让红军精神深深扎根、口口相传。

漳州市举办青年党员“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图片来源:漳州团市委)

9月底,由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漳州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漳州市委党校共同举办了“高举团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系列演讲比赛。在漳州市青年党(团)员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引导广大党、团员青年在追红色记忆、寻红色足迹、承红色精神中,争做“四讲四有”好青年。

2.开展丰富的主题纪念活动  

    一是举办“访红军遗址,重走红军路”活动。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24日,共青团漳州市委联合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精心组织60多名漳州各界青年在“闽南井冈山”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红军遗址开展“追寻红军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漳州青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红军路活动。各界青年感受红军先烈的艰苦生活和艰险战斗,增强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共青团漳州市委联合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60多名漳州各界青年,在漳浦县石榴镇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图片来源:闽南日报)

二是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集邮巡展等。1017日,漳州平和县举办“‘弘扬长征魂,同筑中国梦’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平和站)集邮巡展”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平和县委宣传部、平和县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平和县委、平和县旅游局、漳州集邮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和县分公司主办,平和县集邮协会承办。内容包括遵义会议、娄山关战役等不同的历史事件,以红军长征、人民军队为主题的集邮,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壮举,为全县集邮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观赏和交流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超过2000人次参观展览。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除知识性互动环节,活动现场还举办红军长征故事演讲、红歌合唱、观看红军攻打泸定桥电影片段等节目,精彩纷呈的活动不仅让现场的观众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漳州平和县举办“‘弘扬长征魂,同筑中国梦’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平和站)集邮巡展”活动(图片来源:平和县委宣传部)

三是举办义诊服务百姓。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以实际行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漳州龙海市积极开展“传承长征精神,义诊服务百姓”主题义诊服务活动。98日,龙海第一医院与双第华侨农场卫生院联合下乡义诊。此次义诊活动深入龙海西南部山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职工的看病问题。居民职工纷纷对此次义诊活动表达感谢。

四是开展“送文艺进军营”主题活动。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3日漳州龙海市组织龙海市文体局、新闻中心、龙海市文联、支前办组织笔会书画家走进南太武驻军部队,开展拥军支前送文化进军营活动,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书画笔会、海丝文物图片展等,在部队集中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也让官兵真切地感受到漳州龙海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珍贵和内涵。

作为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的漳州市,开展各项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促进了长征精神的传承、发展。相信长征精神会深入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的内心,敦促大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工作,更进一步提醒了所有参加活动人员要不忘初心,要时刻谨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守人民立场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并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红军精神为给养,激励我们顽强前进,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为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漳州建设添砖加瓦。(漳州市文明办蔡雨农)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