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把“女排精神”当做精神动力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8-22 09:11:00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12年后重返奥运之巅,顿时女排夺冠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最深入人心的评论应该是这句:乒乓把对手打哭,女排把观众打哭,30年来从未改变!“女排精神”从诞生到今天赓续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强劲的精神动力。

“女排精神”是团结奋斗精神的浓缩。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面对强大的对手团结奋进,一分一分、一局一局地咬下来,最终拿下了里约奥运赛场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今天,我们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如果靠一个人或者是一群人的力量必定是举步维艰的,只有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在2020年如期打赢全面小康社会这场硬战。

“女排精神”是顽强拼搏精神的写照。事实证明:有梦想就会有收获,有拼搏就会有回报!12年后再夺冠,中国女排走出低迷,一雪前耻。这让我们知道,女排精神并不是虚假的口号,而是一种韧劲,一种逆境之中不服输的闯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滚石上山”,这个阶段,需要我们用这样的顽强拼搏精神战胜困难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胜利。

“女排精神”是永不言弃精神的赓续。30年来,中国女排从不言败,初心未改。这次中国女排小组赛输三场差点淘汰,最后却连胜巴西、荷兰、塞尔维亚,绝处逢生最终夺冠,这就是永不言败的精神。今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许多挫折甚至是失败,但是,只要认定道路正确我们就一定坚持,只要能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就永不言弃,咬定青山不放松。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物质存在,也是一个伟大的精神存在。95年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血脉之中,“女排精神”也是伟大精神存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无比艰辛,我们要拿出敢于拼搏永不言败的精气神,用“女排精神”点亮中国梦!(陈贤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