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法治促善治 漳州漳浦县检察院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28 07:16:00   

  漳浦县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执法、规范办案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法治”和“善治”相统一,努力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建设和谐幸福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文明力量。

  以创建为抓手 强化和谐建设“主责任”

  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度促推党建与文明单位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

常态化学习交流

  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特色开展“党建+红色传统教育”、“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业务”等活动,组织《大会师》等主题观影活动,到芝山红楼、龙江精神展示馆、车本村、乌山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市人民检察院“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等,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初心和使命。

  大力开展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浦检文化品牌。建立图书阅览室,购买党建、法律、文学等书籍杂志2000余册,开展“经典诵读”、“书香三月”、“读党史·悟党恩”等交流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妇女节、建军节、国庆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提升集体意识和凝聚力,激发正能量,增强检察文化自信。

  以宣教为号角 争当道德涵养“主力军”

  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开展学雷锋、低碳健步走、环境卫生清理、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73场(次),组织无偿献血,开展各项捐款,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结对帮扶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挂钩4个贫困村、薄弱村。助力疫情防控,组织22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期间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乡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

深化“懂法守法”志愿服务

  强化法治涵养文明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编印各类普法宣传手册,开展各项法律宣传活动,促进广大群众懂法、知法、用法,形成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开展“护航民企发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录制《321“未”你说》普法系列节目,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线上线下打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护网。《我与宪法的一天》、《不忘来时路》微视频,被学习强国APP采用。

  以业务为特色 筑牢引领和谐“主阵地”

  漳浦县检察院坚持将检察业绩作为衡量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准,把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为首要任务。重拳打击犯罪,构建和谐促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开展电信诈骗、毒品、制售假烟等专项打击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创城营造安定稳定环境。

  守护公共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落实检察长接待、领导包案、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制度,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与企业定点联系机制,精准对接企业司法诉求;以公益诉讼为支点,紧盯环境保护、食药安全、校园安全等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生态资源保护等专项工作;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深化不捕、不诉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关爱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就学就业

  保护未成年人,教育帮扶助成长。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与社区、企业共建社会服务基地、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就学就业。与九个部门会签了《漳浦县罪错未成年人“归航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及时纠正未成年人行为偏差,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全方位观护格局。(漳浦县检察院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