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公路分局:敬老爱亲 硬汉柔情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7-03 16:27:00   

漳州市公路局漳浦分局产权所的路政员张天来时常在路上奔波巡查,工作出色,家庭也照顾得妥帖。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女儿,他拥有一个和睦美满的三代同堂之家。

张天来出生不久,膝下无子的苏水叶夫妇便收养了他。几十年来,他们尽自己所能给予他关爱与照顾,让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张天来从小乖巧懂事,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他6岁起便开始煮饭,料理起力所能及的家务,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张天来的母亲苏水叶是漳浦公路分局的退休职工。作为“路二代”,张天来搭上“补员末班车”,进入公路局工作。1986年,18岁的张天来进入六鳌公路站当起养路工。1990年,由于工作需要,他被抽调到龙海浮宫收费站(后又调往木棉收费站)工作,这一抽调竟达二十年之久。因离家太远又交通不便,张天来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妻子林素恋的身上。在张天来尊老孝亲的思想熏陶下,妻女也和张天来一样孝顺老人。望着年迈的公婆与年幼的女儿,放心不下的林素恋辞去原本在六鳌公路站的工作,回老家一心一意帮助公婆务农,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丈夫能安心在外工作。

2010年,张天来回到漳浦公路分局的路政所当路政员,这让他能更好地照顾家庭。2015年的一个夜晚,张天来如往日一样来到父母家中探望。母亲支支吾吾地说,身体不太舒服。张天来赶忙一看,母亲的胸部因瘙痒过度抓挠而溃烂。也许是因为女性部位隐私难以启齿,也许是因为不想让儿子担心,母亲就这么偷偷坚持了几年,直到如今疼痛难忍,才告知实情。张天来心疼极了,二话没说立即带她上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乳腺癌,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切除手术的程度。张天来含泪送母亲进了手术室,下定决心,等母亲出院后,定要接父母来家中同住,绝不能因自己的疏忽让父母再受苦。

在母亲住院的二十几天里,张天来与妻子坚守病床前,日夜轮流看护。当时正值雨季,因为看护的疲劳与来往路途上的吹风淋雨,等母亲出院时,夫妻俩得了重感冒,双双病倒了。现在,母亲身体恢复良好,但要定期服药,张天来即便工作再忙碌,也从没落下陪她到医院复查取药。父母搬到家中同住后,每天早晨,他都先去父母的房间,看看他们是否平安健康,才安心赶到单位上班。

前年,张天来的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经常半夜突然大喊大叫。为不影响彼此休息,父母两人便分房睡。有一天夜里,张天来在睡梦中隐隐约约听到父亲的声音不太对劲,赶紧一探究竟。原来,父亲不小心掉到床下,无法呼救。从那晚开始,张天来每夜都不敢深睡,生怕父亲又发生什么情况自己不能及时发现。父亲患病期间,由于睡眠不足,张天来的身体一直很疲倦消瘦,常年黑眼圈。今年2月,父亲在睡梦中悄然离世。作为家中独子,张天来坚持按照家乡的习俗,为父亲守灵七天七夜。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心灵中最真实的情感。张天来敬老爱亲,硬汉柔情,在当地传为佳话。(漳浦公路分局:王雨岚、林润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