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立造福家风 行担当作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5-31 16:41:00   

家风关系到家庭、家族的兴衰,纵观历史和现实生活,一些家风好的家庭、家族兴旺数百年,人才辈出,一些家风不好的家庭,出败家子和“坑爹”熊孩子。对于立什么样的家风,几经学习思考,总结如下:

一是立造福家风。让亲人树立“合法正当地为家人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幸福”的观念,让亲人树立“以这辈子对社会净奉献为荣,以这辈子成为社会净负担为耻”的准则,提升亲人的内在生产创造能力和造福社会能力。

二是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正当合法地造福家庭、造福社会。家庭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大人对孩子说:“宝贝,我爱你!”,但当小孩子说:“爸爸,陪我玩!”时,有些父亲却在玩手机,假装没听见,于是小孩子提高嗓门说:“爸爸,陪我玩!”,这些父亲经常是这么回答“去找你妈”,孩子跑去找他妈妈,他妈妈正忙于家务,于是小孩子又跑回来跟他爸爸说“爸爸,陪我玩!”,得到的答复是:“我正在处理一些事情,你自己玩!”于是孩子憋着一肚子的气离开了,这对小孩子心理、性格、身体健康都是有害的,最直接的表现是,经常憋气的小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经常得跑医院看医生!这些现实生活中,都是嘴上说“宝贝,我爱你!”,内心也是这么自认为,但行动上却不是爱,而是伤害!所以,爱是一种无微不至的关怀,造福家人需要家庭成员以无微不至的实际行动为家人主动地创造幸福!当然,社会生活中,我们也应兢兢业业地为社会努力创造着财富和幸福,比如,当新浪网等大媒体刊出有关“不道德网贷”的文章时,你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了吗?当人民网等大媒体刊出反腐的文章时,你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了吗?佛学上说,最微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实践中,我们应时时刻刻以实际行动创造奉献,造福家人,造福他人,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作为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华子孙,我们要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担当,我们就应“立造福家风,行担当作风”,以实际行动最大化地创造奉献,造福家人造福社会造福国家,在努力奋斗产出奉献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发展自己、兴旺幸福家庭、齐心协力强盛国家!(漳浦文明办 陈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