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县: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传播孝廉“好声音”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9-20 08:57:00   

  提及位于福建省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南乾楼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当地村民都赞不绝口。就在去年,该镇因地制宜将原本破旧不堪的土楼重新规划和修缮,建成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把祠堂变为学堂,让传统“孝廉因子”融入现代社会寻常百姓家,这是诏安县纪委监委深化“一镇一孝廉”活动的一个缩影。

诏安县霞葛镇纪检监察干部向当地群众介绍该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2019年来,诏安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各乡镇深入挖掘并有机整合当地传统孝廉文化资源,提炼孝廉文化精神内涵。活动分“寻孝廉”“话孝廉”“学孝廉”“树孝廉”四个专题的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行孝崇廉,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清风正气。

  寻孝廉

  早在去年4月开始,诏安县纪委监委就谋划筹备“寻孝廉”活动,积极推动各乡镇收集古代孝廉人物故事,由县纪委监委汇总材料并组织文史专家对人物事迹进行考证完善。截至目前已汇编《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系列专刊两辑,收录十六名孝廉人物。同时,与漳州市纪委监委、市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联合举办和拍摄“孝廉文化讲堂”专场,并在“诏安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寻找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专栏,定期推送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故事。

  “诏安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寻找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专栏

  话孝廉

  “作为一名叶氏子孙,我不敢忘记先辈留下的宝贵‘孝廉’精神遗产,这将激励着我奋发进取、贡献社会……”8月28日,一场题为“传承家风家训 践行初心使命”的活动在该县深桥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内进行,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叶惠真深情讲述着自己的家风传承与求学经历。

  像这样的“一镇一孝廉”主题活动已在诏安各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诏安县依托宗祠、旧馆舍等场所建立一批孝廉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开设孝廉课堂、办座谈、学家风、读家训等多种形式“话孝廉”,把祠堂变为学堂,传播孝廉“好声音”,让“孝廉基因”代代传承。

  学孝廉

  此外,诏安县还开展一系列“学孝廉”活动,充分利用村级党风监督员开展宣讲互动,推动孝廉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基层,营造全面学习孝廉文化的良好氛围。

  树孝廉

  “诏安历史上涌现出许多孝子、廉官,我们今天应该从新时代的需要出发,进一步去弘扬和发展。”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表示,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树孝廉”专题活动,深入挖掘身边行孝崇廉的先进人物,树典型、扬正气,以家风涵养党风,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