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都镇:“1234”工作法推进移风易俗“化虚为实”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9-18 17:06:00   

    2018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四都镇以“1234”工作法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乡风文明建设有了明显成效。

一、一个主题贯始终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风文明为契机,围绕“移风易俗树新风”一个主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镇党建工作一盘棋中。一是壮大移风易俗工作队伍。由镇党委书记当组长,成立“四都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发动、综合治理、督导考核等工作小组负责具体业务。同时,指导各村(居)成立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并发动各村(居)老人协会会员、退休教师、优秀乡贤和志愿者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自上而下织就移风易俗工作网络。二是深入调研摸查民情。各村、各基点深入群众,摸查目前存在的歪风陋俗,明确“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截至20187月,共下发移风易俗问卷调查表1800多份,收集汇总正面清单16条,负面清单12条。三是明确方向制定方案。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四都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和《四都镇五五行动指南》,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

二、两类宣传造氛围

我镇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一方面,线上新媒体助力移风易俗。启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自媒体、数字电视党建互动平台等多渠道拓宽宣传层面,并通过各村移风易俗工作微信群,向镇年轻户主、外出就业人员、大学生、高中生等青年团体分享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先进典型等宣传题材,传播孝廉文化和移风易俗新风尚。另一方面,线下活动形式多样。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劝导队的宣传作用,共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手册20000多份,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参与率、知晓率;通过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制作移风易俗小书签、绘制乡风文明墙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同时,以西梧村吴氏宗祠家风家训馆为载体,辐射辖区内其他村打造孝廉文化教育场所,同时,计划利用集团村地处全镇中心、有浓厚移风易俗氛围和成效明显的优势,汇集全镇各村孝廉文化、移风易俗工作成效,集中宣传。

三、三措并举促联动

一是编村史显情怀。组建一支以退休教师、名望先贤为成员的村史编纂队伍,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征集一批古今孝廉人物典故,将村史文化与移风易俗相结合,汇编成《四都情怀》移风易俗系列丛书,现已印发《四都情怀》移风易俗系列丛书第一册、第二册共计1000本,引领文明乡风回归。二是选典型树榜样。今年来,依托四都镇“绿色山海四都”公众号平台开展网络评选活动,打造新时期本土先进典型,现已成功评选“最美外来务工人员”10名、“最美计生女小组长”10名、“诚信商铺”10家等。目前,四都镇正如火如荼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据相关数据显示,投票进行5天以来,访问量突破236万人次,累计投票12万人次,网络评选以看得见的感召力,引领群众向上向善。三是庆佳节颂新风。利用各种节日时间点,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系列活动。“三节”期间,各村共组织开展158场次广场舞比赛、灯谜晚会、文艺汇演、龙舟赛等活动;“五一期间”,组织开展“比技能、树新风、促振兴”为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蚝、串耗壳、剥虾、玩具组装、青梅去核等比赛项目,激发劳动者爱岗敬业、敢拼会赢的劳动精神,进一步巩固“村企一家,普惠双赢,共同致富”的良好基调。

四、四种转变显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宣传发动和推进,全镇移风易俗成效初显。一是思想观念再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村民群众从思想层面上逐步认同并支持移风易俗工作,自觉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二是红白喜事简办化。以奇材村为例,往年正月十五每户添男丁的家庭要花费2.5万元“摆丁桌”宴请,存在严重攀比和浪费现象。今年,村里提前把全村20户添男丁的家庭集中起来,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和引导,简化“摆丁桌”活动,每户节省费用不少于2万元。三是村规民约规范化。西梧村于201711月率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要求村民共同遵守;集团村将简化丧事办理程序和统一时间燃放鞭炮写入村规民约,据测算,每例丧事可节约费用达4000元以上。四是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燃放鞭炮减少了,聚众赌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新方式,村民群众勇于加入当下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共同打造风清气正、和谐幸福的富美四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