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县:重视民生改善 创建过程成为造福群众的过程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8-03 11:51:00   

诏安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剪影

推动孝廉文化传承

近年来,漳州诏安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一手抓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一手抓城市面貌改善,完善公共设施,整治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市场环境,加强社区小区建管,坚持不懈在“内”和“外”上做好文明大文章,既重创城结果,更重民生改善,既重县城建设提升,更重市民文明培育,真正把创建的过程变成提高县城品质的过程,变成造福人民群众的过程。

外塑形象,打造精致城市

在创城路上,漳州诏安着力于改善环境,提高品质,围绕创造优美宜居、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编制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把县城按照新区和旧城区进行区分,新旧城区按照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规划管理措施。在新区规划管理上主要是对地块的使用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化率等主要技术指标以及建筑高度、立面风格、沿街绿化等城市风貌方面进行审查,努力打造县城高品质生活居住新区;对于旧城区,主要是立足于对旧城的保护和改造,挖掘明清石牌坊、寺庙宗祠、书画艺术、骑楼建筑等旧城区的文化元素,编制《诏安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保护和弘扬诏安文化元素。

重点推进交通畅通,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防涝,城乡洁净,管网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智慧城市和其他建设等十大工程。2018年至2020年,全县计划实施115个城乡民生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92.240亿元,截止至5月,已完成投资14.809亿元,切实加强市政惠民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城区园林的绿化建设、养护、管理。二是提高市政设施管护能力。三是加强市政实施建设。完成市政桥梁4座,建成供水管网380公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四是完成城区主次干道改造,立面改造工程及东溪干流与西溪水系连通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规范城市管理秩序,营造规范、整治、有序的城市环境。一是违法广告“零容忍”。依法拆除城区内所有户外广告标牌、店招和违章搭盖的铁皮屋、遮阳棚。二是强化“门前三包”管理,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签订责任书。三是创建“无癣”城市。四是遏制露天烧烤,马路餐桌和马路市场。

内化心灵,劲吹文明新风

在创城路上着力于固本强基,始终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的基础和根本,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抓好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建设,广泛征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共79件作品,获得全市征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组织优秀奖,《孝是传递》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在《丹诏乡讯》、电视台的重要版面和时段持续刊播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重要门户网站设立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专题,在县域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公益广告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融入群众,让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在诏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共建等活动,广泛开展“家和万事兴、好家风好家训”、“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推荐身边凡人善举、积极参加中国好人、福建好人的评选活动,为进一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道德先进人物引领社会道德新风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第二届“诏安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在全县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为群众树立身边的榜样,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育爱祖国爱家乡情怀。一是持续深化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的结对帮扶活动,半年多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共投入560多万开展支持村级文化阵地、文化活动,完善文化设施。二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县印制“移风易俗倡议书”分发到群众达20万份,各乡镇(区)和“六大行动”部门在微信平台开辟移风易俗宣传。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把本土的优秀家风、家训、家教和历代优秀人物代表上墙,改造成孝廉传承基地。革陋习、狠刹歪风。严格执行大型群众性民俗活动的报批制度,重点遏制红白喜事和民俗节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全面禁止出殡时的任何歌舞表演,规范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三是完善“志愿云”网上注册,加强基层服务建设等措施,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宣传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开展“翰墨薪传”扶持诏安书画艺术人才发展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扩大诏安影响力。举办“盛世观歌、梅颂丹诏”文艺晚会、诏安县首届“十大文化使者”评选活动、诏安县首届“咏梅杯”全国灯谜大会、“梅香之约”——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青年艺委会邀请展暨诏安书画名家紫砂壶创作展、“梅乡墨韵”——诏安县名家书画作品拍卖会、“丹诏飞歌‘梅’好时代”歌会等系列文化活动。举办高层次、高水准、有影响的书画交流活动。举办“向人民汇报——诏安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书画成果汇报展暨诏籍书画名家邀请展”“盛世繁英——江水沐花鸟画作品展”“2018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大学林容生导师工作室漳州诏安写生作品展”等较大规模的书画交流活动。举办“文化漳州·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参展作品汇集全国画家近年来的新作,是我县首次举办的中国画创作高水准的大型全国性专项展览,全面展示了我县书画艺术的深厚积淀和积极进取的时代新貌。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让诏安人民乐开了怀。内外兼修,“文明之花”在秀美的丹诏大地璀璨绽放。(诏安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张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