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乡村)110”正式上线 云霄开启“2+N”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8-08 16:11:00   

    8月7日上午,云霄县举行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创新暨社区(乡村)110启动仪式。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华安;云霄县领导王金狮、张明东、施仲达、林达祥、何霭、胡纯岗、张亚屋、汤志远出席活动。

    近年来,云霄县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漳州110”和“枫桥经验”,在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方面不断进行大胆创新,在云陵辖区建立了19支平安云陵巡逻队,在全县各乡镇建立打假专业队,并以点带面,在全县铺开“民间110”队伍建设,与应急巡防公司合作,壮大民间志愿者队伍力量,并由各乡镇调动村支书记、主任、治安主任等村干部组成群防群治队伍,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共治。

    今年,云霄又启动新一轮的社会治理创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投入600万元建设“社区(乡村)110 ”,后期将投入600万元组建综治网格员队伍,把打假专业队纳入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由社区(乡村)110警员、社区(乡村)110网格员和社区(乡村)110治安巡防队、社区(乡村)110法律援助队、社区(乡村)110志愿服务队和社区(乡村)110打假专业队共同组成“二员四队”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在全县9个乡镇1个开发区195个村居全面铺开,是全市第一个实现了镇、村两级全覆盖,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华安充分肯定云霄县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和社区(农村)110创建成果,他指出,云霄县推出以“二员四队”为主力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站位高、覆盖全、措施实,为其他县(市、区)提供了新路子、新样板。希望云霄县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治理预防预测预警,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激活城乡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县委书记王金狮宣布云霄县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创新暨社区(乡村)110正式启动!

    仪式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纯岗介绍了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创新暨社区(乡村)110的创建工作。城关派出所社区110警员方汉武代表“二员四队”作表态发言。

    最后,云霄110,社区(乡村)110警员列队乘车开展巡逻活动。

    启动仪式后,市领导一行到云陵镇北园社区网格工作站观摩指导工作,为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明思路、指方向、提要求。

    市信访局、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整顿办、各乡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以及“二员四队”代表参加活动。(云霄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