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云霄县:建设生态宜居东厦 打响乡村振兴第一仗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2-11 10:17 】

连日来,中央、省、市相继召开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上新水平。云霄县东厦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的东厦示范样板。

隆冬时节,天气愈发寒冷,而在东厦镇大街小巷,村民们拿起扫帚、簸箕打扫废弃杂物,挖掘机对淤积沟渠进行清理,拖拉机则来回运送垃圾,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大干景象。“有了他们的清扫,村里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这下子可以开开心心过大年了。”76岁的浯田村民陈老润指着已经打扫干净的村庄环境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东厦镇将建设“生态宜居东厦”作为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仗,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竞赛活动月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尤其是清理陈年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压实主体责任。东厦镇成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竞赛活动月领导小组和考评小组,镇长和各村主任担任第一责任人,分5大类14小类细则对各村进行日常巡查监督和月终考评,形成镇村共抓生态宜居建设的良好局面。

形成长效机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好宜居环境建设,做到“四有”“三清楚”:即有完备的处理设施,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责任监管机制,有专门的资金保障。“分清楚”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转运或就地填埋处理;“扫清楚”把环境卫生打扫清楚,对池塘、沟渠进行清淤疏通;“摆清楚”发动农户把生活用品、生产工具摆放清楚,做到整洁美观。

强化投入保障。东厦镇在年初安排各村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对考核前三名的村给予分别10万、6万、4万的村级“家园清洁”工作经费奖励。

下一步,东厦镇将继续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全镇推广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并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蔗港溪生态水系建设,进一步将东厦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漳州文明网朱明强)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