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学习《志愿服务条例》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1-12 15:3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201712月至20181月,云霄县教育系统以12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和125日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关键宣传月”,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条例》学习宣传和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普及“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实施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云霄县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等团队组织开展发布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倡议书、《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志愿者日宣传、成立心理救援志愿队、参与全国学雷锋活动“4100”投票、“党团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展示会、暖冬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全县掀起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一、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倡议书

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通过《云霄教育信息网》、云霄政府网站、七彩虹志愿队、彩虹公益联合会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平台发倡议、刊原文,并发表解读文章和活动报道18篇。引导和倡议全县各界群众、教育系统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一是要争做学习《条例》的排头兵。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座谈会、网上答题等活动,强化志愿服务的各项法规政策学习,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熟读《条例》原文,准确把握《条例》各项基本制度和具体要求,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二是争当宣传《条例》的推动者。广大志愿者要争做学习《条例》宣传员,积极向家人、向身边朋友、向邻里乡亲宣传《条例》、解读《条例》。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积极运用网站、微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条例》相关法规政策,争当宣传《条例》的推动者。三是争做贯彻落实《条例》的践行者。把学习宣传《条例》成果转化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积极投身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和大型社会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中来,为持续推动云霄县志愿服务事业大发展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目前,全县教师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人数达3968人,青年学生1256人,注册志愿者总数走在全县前列。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万多人,开展累计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构建起了一个涵盖多领域的系统化、经常化、便利化的志愿服务体系。

二、举办学习《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会

县教育系统和七彩虹志愿总队组织4场专题培训,包含《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志愿中国手机APP系统、志愿云平台、志愿服务实务等。培训旨在深入推进云霄县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师生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七彩虹志愿总队培训师对《志愿服务条例》进行详细的讲解,从《条例》的立法过程、重要意义、主要问题、重点条文解析、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等、志愿者个人和组织的登记注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条件,保障措施、相应的法律责任等深入解读,引导大家学会用法律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同时展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并现场打印志愿者志愿服务记录证明。

12月底,七彩虹志愿队还派出骨干志愿者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福建省壹基金福建省联合救灾网络2017年公益伙伴能力建设培训班2018110日参加在漳州举办的志愿中国漳州地区推进会暨漳州市“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培训班。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漳州市委主办。

三、举办国际志愿者主题活动。

2018125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共青团云霄县委、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于125日在东厦镇竹塔村隆重举行“志愿先行,无处不在”2017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来自漳江口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云霄团县委、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云霄四中、竹塔学校、竹塔村两委、东厦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学校的干部、群众、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5日上午,在竹塔村举办红树林志愿队成立暨青年志愿服务站启动仪式。团县委副书记方丽君出席活动并为青年志愿站授牌, 20名竹塔村中老年村民加入红树林志愿队,将在竹塔村和红树林保护区附近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这是云霄首支老年人组成的志愿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站(红树林站)由团县委、七彩虹志愿总队共同运营,将以红树林保护区为基地,辐射周边乡村,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社区发展、公共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教育、扶弱助困、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

团县委、七彩虹志愿队组织青年志愿者、红树林志愿者在竹塔村农民公园、停车场、道路、保护区周边等处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团县委兼职副书记、七彩虹志愿总队队长林敏带领下,老中青志愿者们对责任区内的路面垃圾、白色污染等进行清理,还群众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为创美好社区打下良好基础。活动得到了村民和游客的热心支持,踊跃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四、组织参与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投票活动

12月下旬,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漳州市云霄县关爱孤儿守护成长(童心彩虹桥)项目入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云霄县组织教育系统师生、广大群众、网友等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和“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为云霄点赞。并为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上宝贵的一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参加人数达1万多人次

云霄将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培育中国特色志愿文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使宣传推选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急公好义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意识和水平的过程。让人们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

五、筹备建立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

12月下旬,云霄县教育系统筹备成立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为师生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灾后心理救援等公益服务。该组织是漳州市民间首支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招募队员45人。彩虹心理救援志愿队由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县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等共同发起成立,整合云霄县教育、医疗、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心理专业力量,改变“不求不助”的心理咨询传统工作方式,“主动亮剑”,针对特殊人群、孤儿、单亲儿童、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儿童、精神康复者等,开展身心状况评估、个体咨询,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志愿队的主要工作是,为云霄教育系统师生提供纯公益的心理健康训练、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状况测查、考生考前心理辅导等服务;开展针对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和特定人群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心理救助基本知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参加县内外灾害心理救援工作、参与突发公共事件、重大自然人群的心理救援和咨询辅导等志愿者服务工作;评估、预防、控制各类群体性的心理危机问题,为单位和组织提供心理危机救援的技术支持和心理咨询服务;开展有益于民众身心健康的心理健康讲堂、讲座;了解国内外心理救助进展和动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等。

为有效化解高三学子考前心理问题,缓解过度紧张的情绪,帮助考生调整出最佳状态,实现科学高效备考,云霄县心理救援志愿队积极开展考生心理辅导系列活动。201813日晚,彩虹心理救援志愿队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云霄立人学校2018届高三年420名学生举办考前心理辅导讲座。讲座从多方面多角度提出了高三学生复习备考中的心理问题,就高考中如何激发学习潜能、稳定备考情绪,减轻考前焦虑、训练应试技巧,保持适度紧张、克服浮躁心理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同学们备战高考,提供心理支持,进行了有效的心理“减负”。

六、组织开展“2018彩虹相伴暖冬行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为帮助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春蕾儿童、单身贫困母亲、贫困农民工子女、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温暖过冬,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总队、县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等公益团队,联合发起“2018彩虹相伴暖冬行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感恩奉献、团结互助精神,真心期待城乡困境群体可以拥有一个温暖的冬天。201712月中旬至20183月将开展新年新衣、捐赠温暖包、爱心年夜饭、陪伴过大年、拍摄公益微电影等系列志愿活动。预计受益师生群众超过2000人。

近年来,云霄县建立了县文明委统一协调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全县构成了“专业团队+党员团队+文明单位团队+社会组织团队”的志愿服务立体格局。《志愿服务条例》的全面实施,为推动云霄县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志愿服务组织、维护志愿者权益和培育志愿服务理念提供了法律保障,对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张瑞勇 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