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冬季冲刺掀起教育脱贫攻坚“新热潮”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1-12 15:27:00   

天气“降温”,脱贫“升温”,在“一降一升”的反差中,云霄县教育脱贫攻坚“热度”不减,这种热度源于接连不断的“冲刺”,云霄教育系统按照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巧打组合拳多措并举,掀起教育脱贫攻坚冬季“新热潮”,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牢扶志扶智根基,实现“成才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帮扶愿景

 认识再提高。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理念,以“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校校有帮扶”为目标,把学生完成学业、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底线,把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育脱贫攻坚育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教育扶贫作为长远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按照“全员覆盖、全程助学、全面受益”原则,建立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校以及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面覆盖”。

工作再细致。精力上再投入、工作上再细化、措施上再加强,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建立到位、控辍保学措施到位、教育政策落实到位、教师结对帮扶关爱到位、扶贫资料完善到位。按照教育部“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要求,全力做好控掇保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特困生档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依托全县建档立卡户信息系统,根据建档立卡学生分布,派专人进村入户,对在本辖区就读和户籍在本辖区在外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全面摸底,核准学生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做到“底数清”。同时通过入户家访,找准贫困学生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了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清”。针对问题提出有效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对策清”。为帮助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春蕾儿童、单身贫困母亲、贫困农民工子女、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温暖过冬,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总队、县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等联合发起“2018彩虹相伴暖冬行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181月中旬至20183月将开展新年新衣、捐赠温暖包、爱心年夜饭、陪伴过大年、拍摄公益微电影等系列志愿活动。预计受益师生群众超过1200人。

措施再强化。县教育局依照国家教育部教育脱贫“十三五”规划,重新谋划教育脱贫工作、重新定位目标任务,在全县开始启动三年结对帮扶行动计划,全力破解教育扶贫脱贫难题。全县按照“教育大协作、学校大帮扶、师生大帮助”的工作思路和“城乡共建、以强带弱、资源共享、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帮扶原则,实施定向、定时、定点联络帮扶和县包乡、乡包校、校包生包联帮扶,采取“领导包联帮扶、学校对口帮扶、教师结对帮扶、政策倾斜帮扶、教育质量帮扶、项目建设帮扶、培养培训帮扶、贫困资助帮扶、营养改善帮扶、党建带动帮扶”十个帮扶措施,全方位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与爱“童”行,“伴”你成长:云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民政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库。

问题再聚焦。“问题猛于虎、整改急于火、责任重如山”。围绕“一个不落、一个不少”的要求,不设盲区、不留死角。落实“一线工作法”,逐户排查,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不让问题过夜。

宣传再加力。下发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材料,进村入户送到建档立卡学生家里,对学生享受的教育资助政策向家长一一解读,让家长更清楚更明白。在各村、学校通过LED屏、横幅、宣传栏等大力营造教育脱贫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国家教育扶贫政策。

督查再严格。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成立教育脱贫攻坚督查组,在全县开展“强督查、促提升”专项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认识不足、措施不力、进展缓慢、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问责。严格按照教育脱贫攻坚时间节点要求,制定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人,实行挂牌督导制、跟踪问效制。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工作干在实处、功夫下在平时、精力放在日常”,切切实实将精力放在抓教育脱贫各项工作推进上、抓教育扶贫项目落实上,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脱贫行动计划”。以“5+2”“白加黑”“晴加雨”的实干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工作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与时间“赛跑”,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战“按时打赢”。(通讯员:林敏 张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