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云霄县突出十个重点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12-27 10:38 】

入冬后气候寒冷干燥,自然灾害多发,同时也是学校火灾、交通、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冬季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着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近日,云霄县分类施策,精准施治,努力做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严格执行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教职工“一岗双责制”,把安全稳定工作分解到岗、具体到人,加强学校技防设施建设,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好上下学交通、校园欺凌、消防、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尽最大努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落实学校三防措施,配足校园安保人员,充实人防力量,配齐门卫、配强保安、配备必需的防护器材,保障物防到位,加大技防资金投入,确保校园视频监控无盲区、全覆盖;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无缝监管制”,加强夜间、节假日护校巡逻工作,严防盗窃案件发生,保障学校和师生财产安全;在师生中适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化解,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结合冬季特点和学段实际,突出防火、防踩踏等重点,多种形式、卓有成效开展好师生安全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安全教育“计划、课时、教材、人员、考核、教案”六到位;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微博、微信、校园广播、电视台等载体,广泛开展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将安全教育融入班级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班会、升旗、法制讲座、演讲赛、朗诵比赛、图片展等多样的载体和形式,开展了有效、适时的防恐怖袭击、防意外伤害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形成家校合力;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普遍开展“1530”安全警示教育,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周末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面向师生和家长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创新安全教育形式与载体,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化,普及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基本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三是严把用电用火安全关。要高度重视冬季用电用火及取暖安全工作,严防触电、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全面检查学校电器及线路进行,及时规整和更换不合格线路和电气元件,做好线路负荷情况摸排,确保用电安全;加强宿舍用电、用火管理,严禁使用煤炉取暖,严禁在宿舍内私拉电线、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器具,确保住宿安全;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加强消防人员培训,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在学生密集场所设置明显的疏散标志,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四是严防交通安全事故。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伤害事故;坚持义务巡逻队工作制度,加强上放学期间巡逻和排查,对于上下学交通压力较大的学校,有计划地、分批次组织学生错时放学,缓解交通堵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各用车单位要按照校车管理要求,配合校车公司对校车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校车性能良好,落实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建立校车安全管理三项制度,完善校车管理台账,规范校车运营工作,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五是加大校舍及设施安全排查。做好教育教学设施常态检查,寄宿制学校加强宿舍床架、床板、门、窗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对活动场所区域、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抓好项目建设安全,对施工现场采取隔离措施,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并督促工程队加强对施工人员、器械、车辆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在建工程安全隐患登记建档、公示公告、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销号制度,设立安全警示标识,严禁学生进入施工区域。

六是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和流行性疾病防控。建立健全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管,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关和原材料采购关,切实落实好采购索证、出入库登记、食品留样等制度,保持食堂环境和食品加工操作中的卫生清洁。食堂操作间、储藏间等重点区域安装监控设施。加强水源防护、供水设施和水质消毒,定期进行水质检测。把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其他极易在人群中传播的流行性传染疾病作为卫生防控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健康教育课、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宣传科学卫生知识,切实做好流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七是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的作用,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和社会矛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校园周边的巡逻管控力度和密度,严厉打击针对师生的暴力伤害、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等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工商、食药监、公安、卫生和当地政府对校外托餐场所安全进行集中整治。

八是强化学生上下楼梯安全管理。落实校园内所有楼梯、楼道、消防通道等生命通道的安全管理责任,岗位安全职责和岗位责任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校园内所有楼梯、楼道、消防通道要符合消防逃生标准。采取有序错峰的方式,保证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在学生下课、课间操、放学、集体活动等时段,安排专人在楼梯、操场、校门口等重点部位值守、疏导。

九是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学生宿舍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午休和每晚点名、查铺登记、缺宿追踪和请销假、领导带班守护、住宿学生信息卡制度。严防煤气中毒事故,严禁使用煤炉等不能确保学生安全的设施取暖。加强对在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的管理,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落实家长的监管职责,严禁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

十是强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结合冬季安全和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全面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三防”建设和落实情况、安全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举办者或校长、教师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时段安全保卫、交通安全管理情况等。排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隐患问题,限期整改,建立安全整改台账,对每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信用档案制度,并适时向社会公示。(通讯员:张瑞勇 林敏)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