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 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11-27 09:35:00   

近期网爆个别幼儿园存在虐童现象,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目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办也已紧急部署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查。

云霄教育部门立即开展对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专项督导检查,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关要求,重点检查教师持证上岗、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全县共有幼儿园156所,其中, 公办独立园20,小学附设学前班35个,民办园101所。

根据工作安排,11月中下旬,县教育局、各乡镇、中心小学逐园指导开展自查、整改、达标活动。11底至12月初对全县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对薄弱地区进行重点督导。对辖区内所有在册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园不漏、全面覆盖、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办园条件不达标的幼儿园,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

一是开展拉网式清理整顿。县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民办幼儿园年度核查工作的通知》(云教〔201774号),关于继续开展无证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学生寄托机构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云教〔2017133号),《关于进一步落实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云教〔2017150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也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云霄县无证民办幼儿园和寄托机构清理整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云政办〔2017163号)和《关于印发云霄县无证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学生寄托机构清理整顿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2017164号)。对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小学附设学前班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存在“小学化”现象、幼儿园管理教育工作不符合要求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对既不符合布局规划要求、又未经审批的规模小、档次低、设施差、安全隐患多的幼儿园坚决予以取缔。目前全县各乡镇有民办幼儿园159所,一批民办园通过整改验收补发了办园许可证,一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整改的无证民办园被依法取缔,民办园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从严从紧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保护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还是《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规范幼儿园办园。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幼儿园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教育目标,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幼儿园要合理安排一日生活作息,坚决杜绝简单粗暴命令式管理,让幼儿在自主、愉悦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加强园所与家长和监护人之间的有效沟通,共同做好幼儿保育和教育工作,让家长安心,群众满意,社会放心。

三是强化学前教育师资培训。提升幼师素质,从制度层面保障幼教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大力度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不平衡问题。根据规定,配足配齐幼儿园各类保教人员,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准入审查和培训,做到持证上岗。鼓励幼儿园教师积极参加学习、进修活动,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努力成为具有团队精神、一专多能、以德育人的高素质教师。塑造良好师德。严格遵守《教师法》《幼儿园工作规程》等相关规定,加强幼儿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不得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言行,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情节严重者,将移送司法机关。

四是发挥公办园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园本研训工作,做到时间保证、经费保证、全员参与、专人负责,有计划、有总结、有层次、有措施、有过程、有成效、有考核,努力提高园本教研水平,加快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目前,我县公办园中有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民办园有8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通过名师辅导、主题探讨等形式开展教师基本功和保育技能培训。组织公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共同培训。

五是重视安全管理和卫生保健工作。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与公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当地政府和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及乡镇、社区,协助做好幼儿看护点的工作。各幼儿园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工作,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放在首位。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安全设施建设,配备专职安保人员和卫生保健人员,加强门卫、接送幼儿车辆及食品卫生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相关规定,做好季节性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按要求开展晨检和日间巡查及预防消毒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好各项保健资料的记录和信息统计。执行厨房操作要求和食品验收制度,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家长提供的药品要按时、按量让孩子服用,做到专人管理,有登记、有记录。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或越权组织幼儿群体服药。

六是注重宣传引导。教育局与县委宣传部、公安网警部门等联合做好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向社会、家长积极宣传幼儿园实施课程游戏化以来的巨大变化,依法处置并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维护幼儿、家长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学规范的保教行为、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开展形式多样、有效的科学育儿宣传活动,使社会、家长充分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幼儿教育的特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

七是加强规范办园的督导评估。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教育局相关股室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行为和保育教育状况的检查、监督,督导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并将督导结果与等级幼儿园评定和幼儿园考核评估等挂钩,督促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开展全县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检查,对保教工作、办园行为规范的幼儿园予以表彰,对存在突出问题且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幼儿园予以严肃处理。

八是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保障幼儿园不断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九、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通讯员:张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