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扶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与爱“童”行 “伴”你成长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11-20 10:42:00   

基本信息

  实施单位:福建省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

  服务领域:生活扶贫、教育扶贫

  志愿者参与人数:315

  直接受益人数:2000

  项目风采

  云霄县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2500多名留守儿童。20116月,云霄县高一学生林敏等人在马铺乡福石村看到一个9岁的小女孩被家人用绳子绑在门口。女孩腿脚残疾,无法上学,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若去田里劳动,只能将女儿拴起来,以免出事。见此,林敏暗下决心,要用团队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能感受更多的温暖和关怀。20116月,林敏和伙伴们成立云霄七彩虹志愿服务队,“与爱童行,伴你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采用社会工作者加志愿者服务模式,在各社区、学校建立志愿服务站,招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卡,记录每个家庭的住址、电话、家庭情况、孩子爱好、需求愿望等,为云霄县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精准志愿服务。志愿者担当一名或多名留守学生的“代理家长”,定期家访,做好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亲情关怀、学习指导和生活帮扶。

  暖心陪伴,来自陌生“亲人”的爱

  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建立以来一直有个传统:陪伴山村孤儿、残障儿童、留守儿童过大年。每年春节,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都组织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新年新衣”等活动,走村入户,看望孩子们,并送上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衣服、文具、食品等慰问品和新年祝福。连续6年的大年夜,志愿服务队放弃与家人聚会的机会,分头到下河、马铺、和平、火田等地的山村陪伴孩子们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大家一起包饺子,做饭菜,游山水,在相互陪伴中度过最美好的时刻。春节期间,志愿服务队还将山村孤儿和困境留守儿童接到县城和景区参观,感受城市发展变迁,共享建设成果。

  留守儿童缺少家庭关怀,容易出现“亲情饥渴”,性格出现偏差。该项目着重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

  201583日,山村“事实孤儿”小雨10年来第一次过生日,真诚的祝福、暖心的生日歌、美味的大蛋糕构成她出生以来最难忘的生日记忆。5岁时,小雨的父亲病故,母亲失踪,留下她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大人和小孩陪她过生日,有这么多的生日礼物。小雨哽咽着说:“每次看到电视里的小朋友过生日、切蛋糕的场面,我好羡慕,今天我也能过生日了!”当天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过集体生日、参加聚会的留守儿童还有十多名。

  七彩虹志愿服务队特别注重关爱女童。20116月,峰外村贫困生“燕子姐妹”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因照顾她过劳猝死,才办完父亲的丧事,母亲也病逝了。“燕子姐妹”的亲人只剩下了年迈的奶奶。得知此事后,七彩虹志愿服务队为“燕子姐妹”募集到善款4万多元,重燃其希望之火。

  支援教育,让“小候鸟”平稳起飞

  云霄县有很多留守儿童,为了让这些孩子在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融入、教育等方面不落在其他孩子后面,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希望伴飞小候鸟”志愿行动。

  志愿者用“贴心、爱心、开心、欢心、窝心(暖心)”的“五心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习进步,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挑选礼物,带孩子们折纸、画画、唱歌,给孩子们讲故事、讲文明礼仪、讲核心价值观,组织孩子玩丢手绢、老鹰捉小鸡、跳绳等集体小游戏,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并教他们与父母视频聊天。

  小花住在云霄县马铺乡大坡村,6年前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14岁的她只能与88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里十分贫困。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放了两张床,在门后地上摆着简易的柴火炉灶,唯一的电器是一盏电灯。为了省钱,在附近村里上小学时,她每天中午放学都要走将近10公里路回家吃午饭,然后再背起书包去上学。

  2011年夏天以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定点救助小花,给她做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和健康关怀。小花小时候非常内向和叛逆,志愿者把重点放在她的心理辅导和行为引导上,有时一周要专程到小花家四五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慢慢地变得懂事,也学会了献爱心和帮助他人。如今小花已读高二了,志愿服务队经常带她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有时她也跟志愿服务队一起去山村,帮助跟她情况类似的孩子。

  在“五心活动”基础上,志愿服务队募集10000本新图书,在全县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建立“漂流爱心书屋”。爱心书屋的图书定期轮换,以书换书、循环利用。留守儿童们不仅可以通过互相交换读到自己想读的书,更可以和阅读同一本书的小伙伴们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体会。

  除了鼓励阅读,志愿服务队还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技能培训,进行义诊咨询、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并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避险自救技能培训、灾害救助等活动。

  这些志愿教育弥补了山区留守儿童心灵关爱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同时补充了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师资力量的不足,为山区儿童提供了全方位的成长支持服务。

  54321,创新奏响扶贫号

  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创新推出了“关爱留守儿童54321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县推广,构建起一张横不留空、竖不断线的关爱教育网络。

  一是调查摸底,做到“五清楚”,即清楚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父母及监护人联系方式等。二是教育监管,做到“四优先”,即安全上优先教育和监管、学习上优先帮助和辅导、生活上优先关心和照顾、活动上优先参与和指导。三是建章立制,做到“三沟通”,即建立密切与留守儿童父母的沟通、密切与第二监护人的沟通、密切与留守儿童的沟通机制。四是有效对接,做到“双管理”,即建立完善班主任和“代理家长”的“双管理”制度。五是携手育人,做到“一帮一”,即积极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帮扶工作。

  此外,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心愿墙,启动了云霄县“天天向善365”爱心储蓄罐公益项目,倡议师生和群众认领储蓄罐,每天节约1元钱,储蓄爱心,随手公益。

  201111月,云霄县陈岱镇双岭村留守儿童小泽患上重病,生命危在旦夕。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和年幼的弟弟跟着七旬的爷爷奶奶挤在10平方米的阁楼,领取低保金度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四处奔走,短短一个多月,募集爱心捐款12万余元,全部用于救治小泽,让他恢复了健康。如今小泽已中专毕业,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几年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50次,相当于成立以来每周都有服务。志愿服务队扶助孤儿、留守儿童2516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5万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150多万元。同时,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及其家长、老师开展了40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安全教育,受益师生达9000多人。

  专家点评

  “儿童贫困”是脱贫攻坚行动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问题,这是因为儿童的贫困问题影响深远却又不易发现。为此,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及时发现和及时干预处于贫困境况的儿童。在这方面,志愿服务组织具有某种优势,特别是立足学校、植根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可以及早发现并便利地为贫困儿童提供帮助,从而有利于解决脱贫攻坚中的这个重点和难点问题。

  云霄县“与爱‘童’行,‘伴’你成长”项目很好地发挥了志愿服务组织的优势,对于脱贫攻坚中针对儿童贫困的行动取得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首先,“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本身就起源于中学生当中,这些学生志愿者熟悉了解同学的情况,与所在村和社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而可以及时发现处于贫困、需要帮助的对象。也正因此,他们才能为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包括其中的“事实孤儿”和其他困境儿童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卡,做到“五清楚”。其次,在准确发现的基础上,由于志愿服务组织就在那些贫困儿童的身边,他们也就能够做到及时干预、提供帮助,并且“精准化”地帮扶。同时,“54321”的志愿服务模式也有助于做到精准化。最后,志愿服务组织还善于动员和运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共同助力关爱帮助贫困儿童,从而实现了问题解决的有效性。(陈涛)

  感言•荣誉

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十三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50多项表彰。201612月,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同时获得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银奖。 (来源:民政部网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