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云霄下河乡:创新基层党建品牌矩阵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15 10:04 】

(文/图 吴若阳 郭钰培)八月杨桃别样甜。立秋时节,在下河乡杨桃生态观光园,白水绕着郭城,杨桃缀满枝丫,游客们欢快的脚步声和笑声点亮了村落的暮色……

在杨桃岛入口处的云霄和丰果蔬农业合作社内,结束一天劳作的村民蔡川和感慨:“以前这里都是脏兮兮的,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美!”他眼前的变化,离不开下河乡在下河村开展的“青山绿水党旗红”党建品牌行动。生态园背后,有着党支部带领村民逐梦前行的美丽故事。

“青山绿水党旗红”,是下河乡党建品牌激发基层新活力的缩影。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年来,下河乡着眼富民强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创新推行了“党建+扶贫”“品牌矩阵”“服务清单”等党建工作新举措,成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张闪亮的“红色名片”,也为下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红色动力”。

下河乡党委书记朱光勇说:“只有把党建工作真正抓到实处,不断创新党建载体,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让老百姓更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心导向——服务重点,脱贫攻坚,普惠民生

87上午,下河乡石屏村百亩大棚蔬菜生产示范基地里,农民江财教细心清除杂草、记录生长情况。该基地是下河乡党委确定的石屏村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项目,由石屏村党支部入股创办,年产值可达百万元。作为该村的贫困户,江财教被吸纳到基地就业,每月可收入15002000元,再加上自己发展大棚蔬菜,于2016年底实现脱贫。“现在工作有着落,生活有保障,日子自然就好起来了!” 江财教露出幸福的笑容。

“党建+精准扶贫”模式,为下河乡铺就了一条致富的金光大道。自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下河乡党委发动各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摸底调研,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基础产业、区域特点和市场前景,因地制宜为每个村找准一个扶贫产业,同时创新采用“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旅游+产业+扶贫”等新模式,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引导贫困群众放下思想顾虑,积极参与创业脱贫。

下河村将党建工作与杨桃产业、乡村生态旅游紧密结合,在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投入到杨桃产业及乡村生态旅游建设第一线,依托万亩杨桃产业园区优势,筹建起下河杨桃生态观光园,探索出了一条杨桃产业、生态旅游、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新路子。并辐射上河村、凤兴村等村,带动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七高际村深入挖掘自身秀美景色优势,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开设农家乐,开展山区特色养殖,走出了一条“红蓝绿”三色旅游扶贫路。外龙村发挥“党员扶贫先锋队”作用,通过推动党员能人创办企业,打造新的扶贫引擎,激发群众脱贫信心,在全村掀起发展新热潮。

品牌导向——相辅相成,相生相济,形成矩阵

“阿姨,这个蓝色的便民连心卡你收好了,凡是要办农保、农合、计生、建房等各种事项你都可以咨询上面的电话,或者到村便民代办点委托办理。”赤日炎炎下,新湖村驻村干部蔡毅清走进一户人家,和往常一样在聊家常的同时做起了宣传工作。

蔡毅清的另一个“头衔”,是新湖村党建品牌“党情暖民心”的负责人。自今年初,新湖村“党情暖民心”品牌启动创建以来,蔡毅清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们入农户,到田间,办民事,为村里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要以品牌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出了一批有下河特色的党建品牌,闯出了一条符合下河实际的基层党建新路。”这是朱光勇在下河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

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在“党情暖民心”之外,下河村“绿水青山党旗红”、私营企业华锐光电有限公司“新效率·心服务·新家庭”等一系列党建品牌在下河乡应运而生,共同构成下河基层党建品牌矩阵的实力支撑。

“在党建品牌创建期间,我们要求各级驻村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村支部组织生活,到驻点村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下河乡党委副书记孔炜表示,截止目前,全乡所有党员干部已全部纳入党建品牌创建队伍中,共计下村指导超过300次,入户1000余次,为群众代办各项服务1800余件,有力推动了全乡党建工作发展。

相辅相成、相生相济,下河乡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的能力,更激发出农民创业的动力、农村发展的活力。

“以前做农村工作,有时候会感觉孤军作战。现在大不一样了,不但村里的党员拧成了一股绳,而且乡里的党员干部也来帮我们做工作。不止群众的获得感增加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成就感也是满满的”新湖村党支部书记方连成满是感慨。

基层导向——服务清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在下河乡便民服务中心,每一名党员座位台签的背面都有这样的温馨提示:“你的服务清单履诺没有?”

小清单撬动大服务,这是下河乡党建品牌创建的另一大特色——创新推行党员干部“服务清单”。

所谓“服务清单”,是指以“共性+个性”“亮诺+督查”“考评+奖惩”为形式,为全乡每位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了“服务清单”,以此助推精准脱贫、美丽乡村、“三改一拆”、治水剿劣、环境整治等工作。其目的就是让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变得清晰,服务意识强了起来,服务效果实了起来,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如今,走进下河大地,水碧田绿,山青地净,平整的水泥路将村村相连。村部里是代办点上的人潮拥挤,农户里是党员干部话家常的身影,休闲公园里是孩子们欢快的脚步声和笑声……在党建引领下,一幅幅幸福生活的画卷在下河大地徐徐铺开。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