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云霄:包粽子大赛欢乐多,“粽情”温暖老区村民心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06-03 16:37 】

几片粽叶叠加,折出三角,再填入糯米等,粽叶下折,翻转系绳。不到一分钟时间,一个饱满厚实的粽子就在村民吴阿姨的手中包好了,但她这次包粽子不是为了给家人吃,而是在参加“粽情端午•幸福坎顶”公益活动的包粽子比赛。

端午粽飘香,公益暖人心。近日,云霄县革命老区和平乡坎顶村村部大院内一片热闹景象,由坎顶村村两委、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漳州市致尚社工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粽情端午•幸福坎顶”公益活动吸引了周边众多村民参与或驻足观看。活动旨在以“粽”传情,开展“过端午、诵经典、包粽子、送温暖”系列活动,过一个文化节、暖心节、欢乐节。

现场:邻里一家亲 粽香浓情过端午

上午八点半,新鲜的粽叶、泡好的糯米、红枣、细绳等材料由志愿者和村民依次摆放在桌子上。50多名参赛选手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第一次包粽子,有时是手法娴熟的老手。村民们积极参与,不在乎名次,重在参与,增进邻里情。活动现场报名参赛人员络绎不绝,其中不乏60几岁的老人,因为活动她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乐趣,脸上灿烂的笑容就像孩子般绽放。老人与年轻人大比拼,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一派热闹景象。

活动主办方为前来比赛的村民准备了充足的材料,包扎的粽子以不露馅、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以数量、速度、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评选个人奖。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量最多且质量高的人就可获胜。比赛结束,大家都可以将粽子免费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端午的味道。

9点正,只听一声令下,各位包粽达人纷纷进入“战斗”状态,取叶、叠形、填料、捆扎,大家你追我赶,忙得不亦乐乎。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参赛人员将两片粽叶圈成小漏斗,往里装上适度的糯米、肉、绿豆、香菇等食材,一手拉线一手转粽子,短短几十秒钟,粽叶、糯米和线,经过“粽子能手”快、准、巧的包扎,就成了一个饱满厚实棱角分明的粽子。一片片清香四溢的粽叶、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糯米、一颗颗饱满可人的绿豆、一块块美味的肉粒,不一会儿就纷纷变成了诱人的粽子。浓浓的粽香传递出的是村民的情谊。大家纷纷表示“进不进决赛是次要的,大家一起高兴、热闹就好。”经过紧张角逐,共产生了三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一等奖1名,获得了不同的奖品。全体参赛人员都获得一份纪念品。

比赛结束后,参赛村民仍然可以继续包粽子并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带回家,和刚才紧张的气氛不同,浓浓的粽叶香弥漫,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家常,畅谈美好生活,好一派和谐坎顶的温馨场景。活动结束不少村民在受访中纷纷感慨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节日氛围却淡了。非常感谢村里和志愿组织举办今天的活动,既让邻里之间增进了情谊、密切大家的关系,又可了解传统文化参与互动,增强了节日氛围。一位老人说:现在生活真是好:村里安排好,老人福气好,邻里关系好,只要开心就好。

 

花絮:学包粽子传承文化  爱需要分享

比赛后,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家都纷纷加入了包粽子的行列。熟手带新手,师傅们教得非常细致,一边教一边讲解要点,“包粽子时,粽叶面朝上,包时比普通的粽子多卷一圈,装好米后然后上端要做成三角形的形状才可将粽叶翻盖下来……”,现场粽叶飘香,糯米味浓,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现在传统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尤其年轻人,好多都不会包粽子。以后应该多举办这种活动,咱传统的东西不能丢。”参加比赛的吴小红阿姨边包粽子边表达了她对传统节日的期许。“我们在家里没有什么事,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但娱乐了身心,还能帮助他人,我们大家心里特别开心、高兴。”一位参加包粽子的阿姨说:“我们包的不是粽子,是快乐!”

独乐乐不如“粽”乐乐,今年的端午,过得不一样。参加比赛的村民小丹高兴地表示:“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这个活动不仅使村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更加了解了传统节日,而且使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了邻里间的友情,是一桩特别有意义的好事。明年我们还来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上,小到2岁大到12岁,无论是帮忙捆粽子、拿绳子,还是默默的在一旁加油,小朋友们都认真地参与其中。彩虹志愿者还为小朋友们分发了糖果等礼物。孩子虽小,传递的是天真的童趣;粽子虽小,传递的是浓浓的亲情;公益虽小,传递的是暖暖的正能量。希望在难得的端午佳节通过家长与小朋友简单的互动让孩子们可以有机会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小懂得关爱他人、与他人分享的良好品质。很多家长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亲自参与到包粽子的过程中来,还可以让传统节日与良好品质在他们幼小心灵中扎根发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活动现场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穿梭在整个活动中的“红马甲”。彩虹志愿者们辛勤地忙碌着。秩序组维护着现场的秩序,物资组随时查看哪里缺少物资,后勤组的物料时刻准备着,礼品组负责发放礼品,应急组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活动前几天林敏队长带领志愿者精心准备各种物料,连夜手工制作宣传海报等,为了保证粽叶的新鲜,采购、蒸煮完毕后安排了专门的人员在夜间对粽叶、糯米等进行多次换水。

爱心:端午“粽”有情 甜了特殊人群心

人间有情“粽”是有你。一个粽子一片情,点滴关怀暖人心。小小爱心粽,传递大温暖。活动结束后,村领导和彩虹志愿者将一些粽子煮熟,送给村里的低保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员及困难群众,让他们在端午节里都能吃上美味的粽子,感受夏日的清凉和爱的温暖,营造了文明祥和、关爱互助的和谐氛围。

“粽”想和你在一起,万“粽”同心为公益。云霄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队长林敏表示: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包粽既是感受亲人团聚和庆祝佳节的最好活动,也是传承端午文化和习俗的重要过程,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折叠、捆绑都蕴含着端午文化的丰富内涵。“粽情端午•幸福坎顶”公益活动让村民自包米粽,共度端午,互赠祝福。传递快乐,彰显爱心,找到“归属感”,丰富“邻里情”,体验传统民俗带来的乐趣。重点关爱山村三留守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让村民和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度过了一个幸福安康和谐的节日。感谢所有人的辛苦付出,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让我们的乡村更加和谐!

(通讯员:张瑞勇 林敏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