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特殊“年夜饭” 吃出“幸福味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26 22:30 】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天生残障或其它原因,被狠心的父母遗弃,成为孤儿,更确切地说他们是“弃儿”。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抱怨自己衣柜里的衣服不够漂亮、玩具不够新颖的时候,这群孩子内心深处正迫切地渴望得到属于自己的宠爱。他们无依无靠,他们的生活缺少父母的关爱,他们的成长没有家人的陪伴。他们的遭遇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孤儿们先后被送到云霄县福利院集中供养,幼小的心灵开始沐浴着爱的阳光和雨露。

2017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变得越来越浓。对于从小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来说,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年夜饭,也许是件开心的事。124日上午,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县七彩虹志愿总队自发为县福利院孩子举办“爱心年夜饭”活动,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年”的味道与“家”的温馨感,共同沐浴在社会大爱的暖流之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阖家团聚,福利院的孩子们对家更充满了期盼和向往。特别年夜饭,给没家的孩子一个“家”。为确保爱心年夜饭活动顺利开展,彩虹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农贸市场精心挑选最新鲜的食材。来到位于云陵镇下坂村工业开发区的云霄县福利院后,志愿者们首先将一批大米、食用油和婴儿纸尿裤等物资捐赠给该院。志愿者分组活动:一部分志愿者来到孩子们身边,为她们唱歌、跳舞,陪伴她们游戏、玩耍等;一部分志愿者则紧锣密鼓来到厨房忙着洗菜、切菜、做饺子馅料、包饺子,为年夜饭做着一系列准备工作。另一部分志愿者帮助福利院工作人员收拾房间,整理杂物,打扫卫生,布置装饰,用带来的春联、大红的福字、喜庆窗花、中国结、现场折叠的纸鹤等将福利院装扮得颇有节日气氛。在新的一年为福利院带来一片干净与清新,为孩子营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整个上午,福利院的厨房里都是热气腾腾的,各种香味想着法子从门窗缝儿挤出去,生生勾着孩子们的馋虫。

中午,在志愿者和福利院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一盘盘水饺包好了。煮饺子先煮皮,后煮馅盖锅盖煮馅,敝锅盖煮皮大家将水煮沸,饺子入锅、搅动热水盖上锅盖、煮沸,添少量凉水多次沸腾后饺子就煮透漂起,可以起锅食用了。饺子出锅后,厨房里顿时香气四溢。午餐时间到了,由于这里的孩子大多数是残障儿童或低龄儿童,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志愿者们在福利院工作人员指导下用毛巾给孩子们擦手,把喂饭专用的椅子摆放到大厅,抱起孩子放进专用喂饭椅子里面,端来饺子等饭菜,一口一口小心的给她们喂食。孩子们看着个大、皮薄、馅多的饺子,开心地吃了起来孩子们的年夜饭特别有年味,大家在一起吃的高兴、聊得开心,其乐融融。志愿者们用青春和热情传递着正能量,爱心年夜饭温暖着大家的心。

到了孩子们午睡时间,志愿者们轻声慢语、动作轻柔地哄着孩子睡觉。志愿者们都是大学生和高中生,哄孩子睡觉却是技术活,经验不足的她们,难免要用上洪荒之力。志愿者动作的略显笨拙而又小心翼翼,眼神中透露都是对孩子们满满的喜爱与关心。喜庆、温情,浓浓的爱意,在春节来临之际的特殊日子里,福利院的孩子们感受着特殊的关怀,同样享受着家庭的温馨和欢乐。

平凡的岗位,却有着繁琐而沉重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和辛勤的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出人间大爱。们通过自己双手,用点点滴滴的温情捂暖了孩子的内心,使们的生活充满了关爱和阳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七彩虹志愿队队长林敏说,“一直有个心愿,要为福利院孩子们做‘年夜饭’,希望能够让孩子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今天算是实现了。”集体供养、家庭寄养、机构形态下的双亲家庭照顾等三种儿童照料模式之外,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也很重要,走进福利院,伸出援助之手,为这些儿童带去一份切实的关爱和帮助,我们算是尽了一份微薄的力量吧。

据介绍,云霄县福利院是七彩虹志愿队的志愿服务基地,多年来,除了平日开展的公益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彩虹志愿者都会来到福利院与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这已经形成了传统。林敏队长表示,生命因爱而生,世界因爱而美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的需要,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获得同等的对待,关爱特殊儿童,我们都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因为我们相信即使最微弱的尘埃,也能迎着阳光飞翔。她说: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都需要社会的关怀。她们都很纯真、善良,愿意让我们抱她,愿意相信我们,依赖我们,我们也会倡议更多人关注这些孤残儿童,给她们更多更真诚的爱,弥补这群孩子内心的空缺,用行动去温暖,让孩子们感受‘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感受“爱’,学会‘爱’,将来也回报社会‘爱’”。

一份爱心,经过传递,会温暖每一个接过它的有心人。采访中志愿者小雪说出了自己的感想看着福利院的孩子们,心里感到一种莫名的酸楚,其实们真的很乖、很可爱,那些父母为什么要抛弃们呢?希望天下的父母不要抛弃自己的孩子,多爱们一点,希望以后没有弃婴,社会更加和谐美好(通讯员:张瑞勇)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