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元光中学开展“志愿助‘光盘’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10-18 10:46:00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大兴文明消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的俭约之风,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饮食习惯,全面建设绿色节约型校园,从1010日起,云霄元光中学组织20名志愿者成立“光盘行动”志愿服务队,在食堂开展以“‘光盘’行动,拒绝‘剩’宴”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20名志愿者分为五组,每组四人,周一至周五每天均有一组志愿者到食堂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披着“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绶带分散在食堂的不同角落:在打饭区,他们提醒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食量“量力而行”,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在打菜区,他们提醒同学们做文明的用餐者,自觉排队,维持食堂的良好就餐秩序;在用餐区,他们提醒同学们自觉将餐盘放到回收处,做一个与人方便的贴心就餐者。

    勤俭节约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很多学生自豪地向志愿者们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餐盘,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微行动,大改变”,从自我做起,把节约当成习惯,跟“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从现在开始,争当“光盘族”,不当“必剩客”。这不仅仅是一份承诺,更是履行一份新时代青年对于社会应尽的责任。

    节约引领风尚,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建设文明道德新风尚,构建文明校园新气象。(元光中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