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黄玉彬:坚持行善不辍,热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8-03 17:56:00   

 “李洋啊,你一定要有信心,现代医学能够治好你的眼睛,今后治疗上有什么困难,我会尽力帮忙。”近日,市道德模范、芗城驾校负责人黄玉彬来到甘棠宫社区盲女李洋家中,向她送去1000元慰问金,关心、鼓励她克服困难。

今年27岁的李洋自幼被离异父母抛弃,又不幸双眼失明,多年来,在所在社区、街道和区残联的关爱帮助下,李洋完成了特殊学校学业,并与另一位盲人文建军结婚组建家庭,依靠建军为人做推拿微薄工资维持生活。得知该情况后,黄玉彬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看望她,表示今后要把李洋列为长期帮扶对象。此前,玉彬还向社区另一位做聋哑手术的聋哑儿童捐助了5000元。

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后,玉彬更加坚持行善不辍,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人,只要他遇到了,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629下午4时许,黄玉彬外出至市区延安北路夜市段,正骑着自行车,突然“碰”的一声,一位青年倒在他前面不远的路面上,玉彬还以为遇到了玩碰瓷的,接着仔细一看,才发现那人浑身抽搐,旁边一位开电动车的中年妇女急得不知所措,曾有救人经验的玉彬急忙停车上前,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年轻人还有脉搏和呼吸,对旁边还在千恩万谢的妇女说道:“先救人要紧,赶快拦车送医院抢救。”可是拦了好几辆出租车,都没有人愿意停下来。不久来了一辆人力三轮车,黄玉彬吃力地将年轻人抱到三轮车上,和中年妇女一起将人送到附近的市立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年轻人度过了危险期。抢救期间,那位妇女顾着给家人打电话,所有的抢救手续都是玉彬忙前忙后办理的。随后年轻人的母亲赶来,玉彬才得知,年轻人突然晕厥,是由于以前脑部被人打伤留下的后遗症,那天他表姐用电动车带他外出,没想到突然发病了。由于对方不愿透露,至今玉彬仍不清楚被救年轻人的姓名。过后他还先后两次主动打电话,关心了解对方的康复情况。

黄玉彬平时以善为乐,做好事从不求对方感恩回报。曾经有位同事,由于困难,向他借钱无法偿还,玉彬不但出资无偿帮助他全家承包山地搞副业,还每年上门关心慰问他,却从不提还钱的事。今年来,玉彬更是“好事”连连:奔赴华安上坪村慰问2470岁以上老人,加入肖元权发起的“爱心100”公益慈善定期捐助特困户,资助残疾人为其缴交社保金,为同学弟弟安排工作,诸如此等,可说是“马不停蹄”、劳心又劳力,可他依然乐此不疲。前段时间,黄玉彬又向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捐献2万元,被授予“自强之星”称号。

“别人有困难,我们碰到、知道了,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帮助他人,就是帮助社会,就是为这个社会分忧解愁、传递正能量啊!”黄玉彬感叹说。(郑文典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