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学习的85岁老党员张家懿:“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5-10 16:19:00   

今年85岁的芗城区巷口街道巷口社区退休老党员张家懿,1988年从原单位退休后,坚持学习英语、书法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知识,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称赞她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

张家懿说:“学习不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还可以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退休后,张老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学习书法、英语等课程。在校期间,热情开朗的她因为学习积极,成绩优秀,还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同学,包揽班级里的各种集体事务,深受老师同学喜爱。毕业后,英语班的同学们书写了一幅书法“新雷锋”送给她,上题写“张家懿女,百难不碍,刻苦钻研,自学成才,无私奉献,雷锋再来”,热情赞叹老人。

老年大学毕业后,张老没有放弃学习。她自己书写了一幅“读书听香”书法悬挂在客厅,时时自我勉励。为了学习,她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每天阅读闽南日报等党报党刊,上网搜索党的最新知识和学习要求,撰写心得和日记,乐此不疲。她因此被社区称赞为“忠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有人笑话她说,你那么大岁数学那么多写那么多干嘛?张家懿笑着对那人说:“这是我的信仰,你信什么我不管,我信共产主义你也不要管我。”前段时间,在社区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张老特别上网收集整理出《“两学一做”22问》和57页近200幅图文并茂的《漫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打印出来,和电子文档一起送到社区,并发送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帮助社区党员更方便快捷、生动直观地学习,受到大家一致点赞。“张老的这种学习精神和热情让我们这些年青人都自愧不如,也激发和促进了我们。”巷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美玉感叹说。

学英语老人也从不间断,她把一些好的英语词语用卡片英汉对照抄写下来,每天有空随口就背读朗诵,日积月累卡片堆了一大叠,英语口语水平不断提高,大脑记忆力更是比年轻人还好。社区和街道干部因此常入户请教和看望她,张老总是乐呵呵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一次,大家入户邀请她到社区现身说法,老人高兴地答应了。她高兴地说:“这段时间我正在温习党员入党誓词,都会背诵了。”说着,她当场将入党誓词一字不漏地背诵出来,大家不由得鼓掌叫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些年,张家懿学习之余还热心社区公益,她“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贵精神和毅力,感动并激励着大家,年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郑文典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