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联仔街小弄堂:修鞋匠11年坚守只因“被需要”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2-16 17:29:00   

    “阿姨,您帮我把这双鞋的鞋跟换下吧!”“好,今天下午来取。”昨日上午,家住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街道水仙花园的小叶又带着心仪的长筒靴,照例来到联仔街的荣花露天鞋摊,找朱荣花换鞋跟。不管什么样的坏鞋子,经老朱的手,都能起死回生。周围居民对她的手艺很认可。 

    老朱今年61岁,在联仔街小弄堂修鞋11年,周围居民对她非常熟悉。这几天气温骤降,但老朱依然坚守露天鞋摊。 

    老朱2006年随家人从建阳芗城定居。那时,老朱50岁,子女均已成家立业,丈夫是退休干部,没有任何经济负担,完全可以坐享清福。但习惯了劳作的老朱不愿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她交纳学费500元,参加一个月的培训,就在联仔街小弄堂摆起修鞋摊,后来城管部门为她配发绿色铁皮车。钉鞋机、锉刀、夹子、鞋线、万能胶、魔术贴等各种补鞋工具应有尽有。除了修鞋补鞋,老朱兼而干起换拉链、擦鞋、钉钮扣、修雨伞等杂事杂活。 

    老朱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鞋子好端端的就扔掉,其实很可惜。谈话间,有市民拿着需修补的鞋子或需换拉链的皮箱、书包,老朱不到15分钟就能搞定。“老朱人好手艺更好,而且价格实惠,我是这里的常客。”一旁等候修鞋的张阿伯竖起大拇指点赞。 

    除了大年三十至初五休息,每天上午8点—12点半,下午2点—6点半,老朱都坚守她的修鞋摊。好手艺、讲诚信为朱师傅赢得了声誉,她却说:“不是不想休息,只因被需要,顾客看好你,把鞋交到你手里,你就要尽快把它修好。”(严秀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