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平和县乡村振兴之追问题解难题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7-16 17:11 】

近日,由平和县霞寨镇人民政府主办,漳州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福建簪华律师事务所、闽师大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协办,霞寨镇律师工作室“漳州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基地”具体承办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面临的法律问题与对策”主题沙龙,在平和县霞寨镇“高峰生态谷”成功举办。参加本次沙龙的人员共有40余人,主要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确权颁证、清产核资、股份制改革”等主题“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踊跃发言、献计献策。

一是针对确权颁证中的疑难杂症问题,建议律师团队+公证团队联合服务,调解确权中的纷争后由政府颁证;调解不成的,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作为第三方机构专业意见,作为政府确权颁证的依据。

二是就如何理清镇集体、村集体、小组集体的权属关系方面,建议由会计师团队+律师团队联合服务,尤其是针对村组发包合同的法律效力、合法性及违约责任等问题的审核处理。

三是建议核实台账,不能为了赶时间而随便应付了事,要实打实摸清每个村组的集体“家底”。

四是针对股份制改革模式,建议在律师、会计师的引导指导下,由村民选定因地制宜的适合发展路径的模式。同时要确保妇女儿童应有股权等合法权益。

五是“钱从哪里来”,确权颁证疑难杂症的解决、清产核资和股份制改革服务等,都需要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测绘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专业服务,建议政府改变一律“低价中标”的方式购买服务,直接采取竞争性谈判或直接交由“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团队承接,由律师事务所选择会计师事务所组成联合体服务。

六是在推动土地经营权的抵押担保融资、宅基地(房屋)抵押担保融资的金融服务方面加大力度,激活土地流转和房产流转市场,建议市政府金融办、法制办适时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此次主题沙龙的成功举办,揭开了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面临的一系列纷繁复杂问题,并针对这些具体问题逐一进行解剖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平和县司法局 伊婷

2018712

 

 

 

 

简讯:

近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面临的法律问题与对策”主题沙龙在霞寨“高峰生态谷”成功举办,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确权颁证、清产核资、股份制改革”等主题,40余人参加。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