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平和征管所: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奉献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6-22 15:38:00   

衣着朴素、和蔼可亲——初见朱福山,便觉得他与其他身处一线的收费班长一样,但是从他坚毅的眼神中,又似乎能辨别出他的与众不同。

朱福山,中共党员,是平和征管所一名普通的收费班长,17年的高速生涯,他始终身处第一线,虽然岗位平凡,但他却始终如一,严谨求实,真心实意地为司乘人员服务,作为平和片区资历较深的员工,大家总是亲切的称他为“朱班长”。

任劳任怨,既是好班长,也是好导师

在许多人眼中,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看起来好像很轻松,每天待在舒适的票亭里,不用风吹日晒,是一个很光鲜的职业,但事实并非如此,用朱班长的话来说,收费工作是一份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工作,能坚持做下来的人都不简单。

    2013年12月,朱福山从漳州所调入了刚开通的平和所,任收费班长,在片区筹备初期,许多工作还未完善,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朱班长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参与筹备工作,同心协力确保了通车前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

    作为新开征的所站,朱班长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身为党员的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会影响身边同事的工作热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坚持不断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工作中,他不因自己是老员工而懈怠,总是时刻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为班员做表率,在遇到与司机冲突时,他总能够面带微笑,耐心地为对方解释收费政策,他总对班员说,要将心比心,遇事不要急躁,要学会站在司机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在业务上,面对班里的新员工,他总是耐心地为对方解释流程,一步步的示范操作,直到对方掌握为止。生活中的他乐于组织班员聚会,大家在休息日一起爬爬山,聚聚餐,在轻松的环境中,大家谈论着工作中的疑惑、生活上的点滴,收费所的人员常常有所变动,朱班长的班员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大家伙们总是爱跑到朱班长的宿舍里,喝喝茶,谈谈心。收费员小周说,每次跟朱班长在一起总是能收获特别多,他不仅是我们工作上的班长,也是我们人生的导师,有时候遇到一些过不去的槛,跟他聊聊,他总是能够为你指出一盏明灯。

    坦然面对威逼利诱,坚守责任确保颗粒归仓

在收费站里,收费班长往往比收费员的工作更加辛苦,交接班、负责车道、票亭卫生、调解矛盾、处理突发状况、顶班等等,这些都是朱福山的日常工作,细致而繁琐。除此之外,为了确保通行费的颗粒归仓每个班组都要配合公司和片区制定的打击偷逃通行费专项整治行动,有时候一些不理解政策的司机纠缠、威胁、恐吓也成了“家常便饭”。

2014年的寒冬,当朱福山班长在大夜班执勤站岗时,他听到了一声响动,一辆大货车经过平和收费站时突然加速冲磅,朱班长立即来到票亭,按照标准要求司机补缴通行费,当时司机就撂下一句:“我是本村的,你最好注意点,我家就在这附近。”听到这话,朱班长并没有害怕,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见怪不怪,他耐心地为对方解释政策,并指出他的错误所在,他对司机说,既然都是老乡,那更应该出手制止你的错误了,司机听罢自知理亏,便乖乖地接受处理。

朱班长说从业十几年,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逃费手段,有的司机是恶语相向、无理取闹,更有甚者威胁收费员,有的司机企图行贿,好逃过一劫而我们需要做到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无理的威胁时,仍然能够保持一份清醒,做到不卑不亢,严于律己,文明服务,耐心解释,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崭新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工作的岗位?”朱班长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段话,平凡朴实的语言却道出真理般的工作态度——岗位再小,也要坚守。他希望在收费班长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幸福的螺丝钉,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无怨无悔的坚守住这个岗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高速公路平和征管所 林杰文 林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