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平和县五寨乡用好四种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7-06-21 15:36 】

近年来,随着平和县五寨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大操大办、互相吃请的陈规陋习,严重阻碍农村社会向前发展。201612月,五寨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农村民俗活动摸底调查,摸清了全乡各村的民俗活动内容和数量,并就群众对大操大办的看法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全乡9个村,全年共有32项民俗活动,每逢传统节日、祭祖拜神、婚丧嫁娶、新居乔迁等,家家户户都要置办酒水、大摆流水宴,邀请同乡的亲朋好友前来集会吃请,这家吃完吃下家,酒席办得不好便是丢了面子,这家去了那家没去就会伤了和气,每户每年仅在操办酒席上的花销几乎都达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块。由此引发的赌博、酒驾、斗殴、家庭暴力、奢侈浪费等问题不容忽视,移风易俗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树立尚俭戒奢社会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镇,201728日,五寨乡专题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开展全区域的移风易俗工作,用好四种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干部群众带来阵阵清风。

一是用好党委推动引导的力量。为确保移风易俗活动的顺利开展,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严格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的“两个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中小学校、工会、团委、妇联等的作用;乡纪委和组织办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文化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的行为,全力推进五寨乡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树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

二是用好党员干部模范的力量。老百姓有句俗语,叫做“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决定了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做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就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乡纪委、组织等部门强化制度和纪律约束机制及其追责办法,杜绝党员干部攀奢比阔的现象,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参与,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做移风易俗的先锋,以好党风带动好民风,切实推进文明新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俭办婚丧嫁娶事宜、远离不良习俗的自觉性。

三是用好群众自身诉求的力量。将移风易俗作为改进、完善农村基层自治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村规民约。五寨乡各村相继建立红白理事会,确立各村点的统一办事标准,倡导群众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传统节日不办酒席宴请。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向陈规陋习宣战的广泛共识。活动开展以后,五寨乡群众在一个传统民俗节日可省2千元左右、丧者家属办一场丧事就能比过去省下2万元左右,他们从移风易俗行动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自然更加打心眼里拥护和支持,使之成为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从而凝聚成民间自发而为、形成相互监督的强大力量,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顺利、有效、持续的推进。

 四是用好道德文化教育的力量。充分发挥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的感召力,利用五寨乡寨河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埔坪林氏家风家训馆的教育示范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着力培养广大民众的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210日晚,在埔坪村林氏家训家风馆举办移风易俗树新风专场文艺晚会;38日,开展以“移风易俗、巾帼先行”为主题的庆三八活动; 67日,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 + 移风易俗 • 抓党风带民风”活动,在前岭村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在侯门村举办猜灯迷活动待等鼓励村民走出来过节,减少请客喝酒、铺张浪费,使拒绝、抵制陈规陋习成为群众的文化认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群众思想中,构建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把大家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让美丽乡村处处清风荡漾、风景如画。

据不完全统计,平和县五寨乡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目前全乡约5千户群众在传统民俗活动节日可节约开支900万元左右、近50户群众因丧事新办可节约100万元以上,而且节日期间无一起因办酒吃请引起的交通事故,社风民风得到大幅改善,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要破除根深蒂固的乡风民俗,重在堵疏结合,下一步,五寨乡在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改善的同时,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用多彩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文明富美新五寨。(平和县五寨乡 黄茂林 周景城)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