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培育对象坂仔镇创建工作亮点及存在主要问题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6-09-27 10:19:00   

2015年以来,平和县坂仔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社会和谐,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发展。

一、凝心聚力,争创氛围好

该镇高度重视全国文明村镇培育对象的争创工作,确立了“建闲适和乐小镇,创全国文明村镇”争创主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块抓,各部门协同抓,各村居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召开了全镇争创全国文明村镇培育对象动员会议,动员全镇力量参与;全镇干群争创热情高、氛围好、行动快,取得了创建的初步成效。同时,认真落实省市县文明委的精神,制定了2015-2017年创建工作规划,明确了2016年度的创建计划,扎实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文明集市等文明载体创建活动,全镇1万多户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150户获评,大大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

二、形式多样,传播能量正

1.宣传平台丰富。建立了“镇-村”联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平台,镇级设立综合宣传栏4块,东风、心田等示范村设立大型宣传栏,其他村居设立宣传专栏;开通了“语堂故里闲适坂仔”官方微信公众号,引导“坂仔人坂仔事”等民间微信公众号规范运作,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

2.文明行动不断。文明行动群体不断增加,峨嵋村的青年创业协会不定期开展扶贫助困、尊老爱幼等公益活动,心田村的“五三青年公益协会”自组织不定期开展扶贫帮扶、捐资助学活动,平和语堂学校成立“绿花溪”小志愿者队伍“小手拉大手”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林语堂文学馆建立“小讲解员”服务队伍宣传和乐文化;各村居成立了老党员文明督导队伍常态化督导文明行为,联建、民主、仁山等村建立奖教教学机制,每年筹集50余万元开展奖教奖学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围绕“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投入志愿服务队伍6150人次,开展活动12场次积极上报、宣传“见义勇为”好人赖文华的先进事迹。

3.移风易俗有效。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开通村村通广播、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和利用微信平台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各自然村组均自发印发了“闹热日”禁酒、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社日宴客从简事宜方面的倡议书,因“闹热日”喝酒印发的交通事故、治安案件显著下降,成效明显。

三、多维强化,文化阵地多

1、完善镇村文化阵地建设。一是加强镇文化阵地建设。在镇政府门口建有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和乐园主题文化广场,有宣传思想文化长廊、阅报栏和善行义举榜、健身路径和灯光音响等; 新建设镇综合文化站暨青少年宫,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集图书阅读、网络视频、宣传教育、科普培训、群众文娱活动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为一体;修建了红色教育基地天利植牧场。二是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完善东风村、心田村民俗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建设,有力地推动我镇农业、科普、艺术等多种文化的宣传。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例如山边村充分利用“举人府”发扬尊师重教学风学气,宝南村利用摩崖石刻、古楼联宣传历史文化,东风村维护熏南楼、环溪楼等古楼传承特色文化。还有心田宫、铜壶宫、石钟岩等一批保存完好的宗祠、寺庙承载闽南民俗文化。

2、深度挖掘林语堂文化品牌。通过开展纪念林语堂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语堂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及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扩大了语堂文化宣传。通过加快省重点项目林语堂文化博览园建设进度,大力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打造林语堂文化名片,提高坂仔知名度。

3、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庆新年《弟子规》经典诵读比赛、我的梦,中国梦诗歌朗诵比赛,庆新春文节活动,庆三八树良好家风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五四、六一、国庆等节庆文化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两岸情·心田缘”保生大帝文化节,农历正月廿四铜壶宫民俗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思想文化氛围。同时各村(居)文艺活动活跃,群众自发成立“和乐之声”乐团、林语堂摄影协会、篮球协会等活动平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决定性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创建机制有待完善。一方面是镇村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专职人员缺少,不能聚精会神搞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容易浮于表面,做在一时,缺乏长效机制。另一方面经费投入仍然不足,镇村财力有限,用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资金较少。

二是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创建方式方法大多还停留在搞活动、贴标语、提口号等传统形式,不能很好地把先进理念和方法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开展得还不够多。

三是文明素养有待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与时代进步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不高,一些群众只注重养家糊口不注重自身素质提升,一些群众只顾一亩三分地不热心公益;乱扔乱倒垃圾、乱停车、乱搭建等方面的行为还存在。

针对以上问题,该镇将整合多方力量,积极整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帮扶下,更好更快地建成兼具特色与文化底蕴的全国文明镇。(平和县文明办赖莲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