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南靖县:以文化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30 10:30 】

近年来,漳州市南靖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始终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努力建设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文化支撑。

一、夯实农村文化基础,完善文化阵地

大力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建好用好农村各类设施阵地,充分发挥村级文化阵地综合服务功能,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一是突出典型示范。出台《南靖县建设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星级示范点实施方案》,培育一个、示范一批、带动一片。目前,全县已挂牌外宣示范点2个、星级示范点4个。围绕主题特色,积极打造科岭红色文化、亨阳廉政文化、坪埔美丽乡村建设等特色示范点。二是提升文化素质。推动13个镇(园)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统一配备了电脑、投影仪、音箱等设备,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开展基层宣讲。创建乡村讲师团,全县41名讲师分成产业政策、文化文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科技卫生法律等五个小分队。依托福建土楼文化讲坛、文化戏台、民俗祠堂、夕阳红女子说唱队、土楼红妹子等10余个基层学习平台,用“闽南语”、“本地话”“大白话”开展宣讲活动。以农民常见的宣传形式,帮助农民掌握党的富民政策,调动农民自主发展积极性,鼓励农民自主发展。

二、挖掘农村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

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依托非遗产品。兴建火梨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四平锣鼓乐、竹马戏等3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所,挖掘红军扁担、红军箩筐等民间手工艺。通过合理利用非遗文化资源,构建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文化产业群,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二是整合项目资源。投资3000万元,打造六福旅游开发项目集餐饮、休闲、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生态庄园;投资2.2亿元,打造“药花小镇”。把万亩花卉交易中心,千米花卉观光走廊,药花小镇展示服务中心,霖之谷生态农业区,云中溪休闲区整合成一个整体。三是培育乡贤文化。深入梳理本土新乡贤资源,大力宣传新乡贤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事迹。通过举办“金色丰田机械小镇”经济文化节、“靖商大会”等特色活动,搭建乡贤联络平台,动员品行好、有威望、有能力的企业家、技术人才、文化精英和贤达人士,返回家乡创业建设,激发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让乡贤们广开言路,积极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已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0余条。全县通过乡情招商引进项目271个、总投资237亿元,上亿元项目75个。

三、重塑农村文化氛围,树立文化自信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农村优良文化氛围,不断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一是宣扬优秀家风。在靖城镇径里村设立“村情馆”,从人文、宜居、富美、蓝图、人才等五个部分展示本村“纪事”,充分挖掘“忠孝”御史、林氏宗祠、“太祖拳”、红色革命等文化。在山城镇鸿钵村创建由家风起源、族规家训、冯氏贤才榜、国学堂等六部分组成“传承家风家训”主题馆。通过挖掘、整理、宣传当地优秀的家规祖训、家风故事等,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是开展移风易俗。组织一批由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等移风易俗劝导宣讲队,深入农村普及“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知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摒除陈规陋习,引导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办宴席的理念。截至目前累计减少乔迁宴、升学宴等铺张浪费活动1.2万场次。三是举办文化活动。出台《打响文化品牌主题活动方案》,在我县农村现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的基础上,举办各项主题好、形式新、氛围浓的文化活动。2017年至2018年两年间,共拨付旅游主题特色文化活动专项经费100多万元,共开展旅游主题特色文化活动100多项,受益群众达15多万人次。(漳州文明网 南靖县文明办)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