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为媒党建为线 漳州南靖新罗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8-07 10:23:00   

    笔者近日驱车从漳州南靖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盘旋25公里至南坑镇新罗村,一片又一片的茂密翠林从身边掠过。这里活跃着一支有思路、有技能、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正带领着村民走出一条具有新罗特色的致富路。

    从一个村民居住分散又偏远的小山村,逐渐成为如今“省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农民体育”示范村,在短短的几年间,新罗村的悄然蜕变,让人眼前一亮,而这强有力的推手正是来自于新罗村“党建+民俗文化”的完美结合。

    基层党建的理论传播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是宣传党的主张、凝聚民心民意的主阵地。“照本宣科”、整大场面,这样的理论宣讲容易做,也“好看”,却难以入脑入心。

    如何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传播好党的好声音?便是摆在新罗村党支部的一项重大课题。

    各地的风俗习惯是传统节日的根本元素,让所有离开家乡的人动了思乡之念并产生了乡愁。

    敢想敢干!根据当地群众的思维习惯、文化习俗和接受方式,新罗村党支部大胆创新,建立了“党建+民俗文化”新阵地、新模式。”新罗村随即成立1支村巾帼广场舞队、3支罗山民俗文艺队等队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锋党员模范作用等内容编入到文艺节目中,在充实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把传统民俗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将党建元素融入民俗文化中,让村民在听、看中感受到党支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村民在学、做中支持党支部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53岁的曾朝顺,是村里的老党员,年轻是便是村里的一名颇受当地百姓喜爱的民间艺人,把党的理论方针用特殊的方式讲给农民听,是曾朝顺的拿手绝活。曾朝顺说:“将党的好政策好方针,通过民俗活动,通过吹拉弹唱,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这是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效果最好。”

    一个支部就是一杆旗,一个党员一盏灯。新罗村通过建立承诺机制,组织党员群众签订承诺书,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民们献计献策积极参与村中的各项美化行动。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新罗村到处都焕发着美丽乡村蓬勃发展的生机。

    一个党员可以带动一群人,而一群人可以带动全村的人。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新罗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村庄发展有机融合,通过抓党建谋发展之道,抓生态聚发展之力,抓文化享发展之果,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村庄发展的强大动力。

    依托古厝、庙会等特色民俗文化,新罗村积极开展“筑梦天下·圆梦土楼”活动,打造新罗“乡梦”村庄,并投入185万元建设6个公厕、4个停车场、23个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与此同时,新罗村党支部还成立一支12人的党员民俗文化保护队,积极引导村民保护新罗传统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富美乡村建设活动,新罗村还通过征集全体党员关于发展新罗村生态旅游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全村旅游总体规划,并鼓励党员群众将土地和房屋作为资产参与到合作社中,注册投资1000万元,成立南靖罗山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厦门南方国际旅行社新罗村签订旅游框架协议,着力打造新罗村旅游新名片。

    在村党支部的的带领下,新罗村以民俗文化延伸旅游内涵、以旅游发展推动群众增收,充分发挥庙会文化、古厝文化、龙柏文化等,开发罗山寺、玻璃栈道、休闲垂钓等旅游资源,实现村民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帮助产业脱贫9人、就业脱贫31人。(人民网 陈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