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县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7-11 15:19:00   

干部群众在始平冯氏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

建立竹马戏传习所

建设东溪窑博物馆

漳州南靖县认真实施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注重在巩固、深化、拓展、延伸上下功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事业向产业化发展。

保护传统文化遗产

一是加强对土楼营造技艺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濒危项目的抢救性研究和保护。对有发展潜力的非遗项目实施田野调查,收集、拍摄、编学等相关影像、图片、文字等材料,正在逐一收集保存。

二是加强南靖侨批档案收集、整理、保护、研究和开发工作及加强侨乡建筑和华侨历史文化的保护,如“侨批”、老中山路、海外华侨捐资兴建的“南靖华侨大厦”、图书馆等等。目前,我县“侨批”主要收藏在县档案局和民间收藏家手中,据统计,南靖县档案局现有实物“侨批”101封。

三是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和修缮工作。投入100万元实施文昌塔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今年来共投入269万元用于东溪窑申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保护规划、环境整治土方工程、博物馆建设项目工程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项工作,有效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资金需求。同时积极向上财政争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资金385万元,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起点积极作用。

四是对全县各村落及地名进行全面普查,整理出版《南靖地名调查实录》。筹划再版庄亨阳的《秋水堂集》、《南靖县志》旧志,对乾隆版及民国版志书再次重新印刷。广泛收集老族谱和有代表性的家训家风和村规民约,然后进行汇总、编辑。挖掘宣传南靖先贤文化,配套设立乡贤文化馆,把历代南靖名人的历史功绩加以展示、宣传,以达到资政、教化。制定《南靖县文化艺术品捐赠管理办法》(初稿);成立县文化艺术捐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捐赠范围。同时对捐赠文化艺术品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奖励办法。

挖掘传承传统文化

一是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的融合创新。建立传统技艺传承发展基地,加强传统技艺人才培训。目前已完成国家级非遗项目《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展示馆建设;省级非遗项目《竹马戏》、《四平锣鼓乐》传习所建设;市级项目《火梨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习所建设。

二是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组织教师对本地地方乡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继续深入研究本土文化、土楼文化。编撰校本教材编制、专业教师培川、诵读活动开展、比赛活动进行,激发

三是抢救传统文化。将我县优秀非遗项目申报列入各级非遗名录,摄制各级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影音资料,建立我县优秀非遗项目影音视频资源库。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潮。

打响传统文化品牌

一是推动传统文化品牌申报。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处、中国传统村落7个。

二是借助媒体打响品牌。组织CCTV《中国影像方志》、《乐游天下》等各级媒体对夯土技术、提线木偶、土楼山歌等传统文化宣传报道。高新区中心小学大鼓凉伞《鼓韵龙腾》、书洋中心小学的提线木偶《武松打虎》一起入选中央电视台《大手牵小手》栏目;同时,高新园中心小学大鼓凉伞《古韵龙腾》节目入选并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传承的力量》栏目摄制。

三是借助各种平台传播传统文化。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土楼之春演唱团、非遗中心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北京旅博会、厦门旅博会,不断打响南靖传统文化影响力。(漳州文明网 南靖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