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创新机制打出旅游执法监管“组合拳”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5-31 10:10:00   

201683日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以来,南靖县积极探索旅游执法方面的新理念,大胆创新,精心组织,打出旅游执法监管“组合拳”。一是建立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县人民法院、县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服务“全域旅游”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各类矛盾和问题产生发展的趋势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二是在土楼景区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办理涉及侵害旅游活动参与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查处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欺客宰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案件;配合旅游、物价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组织、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景点开展秩序维护、巡逻防范、服务游客工作等。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南靖县旅游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和保障南靖的全域旅游建设。三是在土楼景区成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工作站将及时受理各类景区价格争议,着力将价格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游客合法价格权益。落实服务为民,为南靖土楼打造公正、便捷、高效、经济的价格公共服务品牌。四是成立土楼旅游交警中队。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累计查获各类非法营运“黑车”40辆,处理涉案当事人7名。强制执行电瓶车、摩托车管理规定,严禁载客电瓶车、摩托车上路营运。完善景区车辆停放制度,指定专人管理、专人值守,保障道路交通秩序。五是成立土楼消防中队。南靖土楼属于土木结构的世界文化遗产,防火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南靖县组建了土楼消防中队,开展楼内明火整治,对世遗土楼内使用液化气、乱拉电线等行为进行专项打击。同时经常性开展消防演练,确实保障土楼消防安全。

南靖县旅游局  张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