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璀璨“夜经济” 升腾“烟火气”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8-04 09:44:00   

    进入“高温模式”,跟随气温一起飙升的,还有人们对夜间经济的热情。

    面对夜间出行的消费热潮,漳州龙文区积极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场景,让烟火气满满。

盘活龙文区朝阳街道上美湖、后店等近郊地块,从围炉煮茶到露营BBQ,商户有序进驻。

    把业态交给市场

    微风从上美湖穿林而来,碎石子铺就的地上,木质桌椅板凳在摇曳灯光下架起,啤酒、烧烤、小龙虾早已备好,往来食客在歌声中大快朵颐,享受着夏夜的酣畅淋漓……

    “这是我们针对年轻群体设计的露天户外音乐酒馆,每晚都有歌手驻唱。同时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线上套餐,吸引更多消费者。”户外音乐酒馆落日乌托邦的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几乎每晚都爆满,从傍晚开始营业,消费者直至次日凌晨2点才陆续离开。

    “去年以来,上美湖公园的游客量增加。为解决游客停车问题,决定利用不远处这片征迁地,铺上碎石子作为临时停车点,由村里管理。”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秋逸坦言,令他没想到的是,遍地碎石,竟契合了当下流行的“露营风”,很快便有商户申请入驻。

    年初,首家围炉煮茶商户入驻,引来食客露营打卡。不久后,其他具有相似业态的商户也闻讯赶来,其中本村村民占多数。

    虽然气温升高,但从围炉煮茶到露营BBQ,商户们有序进驻,往来食客不绝,业态也不断丰富,由此盘活了上美湖、后店等近80亩城市近郊地块,入驻商户12家,闲置征迁地一跃成为以休闲、餐饮、娱乐为主的城市休闲部落营地。日均人流量超千人次,日均消费总额突破10万元。

    “把业态交给市场,再由市场自我调节。”半年多来,吴秋逸感觉到,市场复苏的活力比预想的更加强劲,早先的引导和规划已跟不上变化。而他也从“淄博烧烤”中得到启示:服务应当紧扣市场需求,把好事办得更好。

    为了方便商户和消费者,朝阳街道与漳州市环境集团达成协议,确保环境卫生。7月10日傍晚,该片区跳闸停电,电力工作人员立刻组织抢修。恢复供电后,为确保用电平稳,街道提出用电增容等方案。

    “视同一般商户管理,落实‘门前三包’相关规定,严禁占道经营和乱堆放现象。”吴秋逸说,大家都守秩序,租地村民也有序规划停车位,商户们将旧围挡改造成亮丽的广告牌,消费者规范停车,原先创城的重难点如今只需要日常维护。

闽遇Slow life进驻碧湖生态园。

    以流量带动人气

    白天,在工作室策划运营视频和直播推流;晚上,马不停蹄赶往碧湖生态园,观察线上流量所带来的线下人气。忙碌的林振强频繁穿梭于流量之间,难有闲暇。

    7月2日,坐落于碧湖生态园的闽遇Slow life餐厅正式开业。青波绿意间,洁白的桌椅凉伞,搭配冷饮茶点,氛围感十足,从早到晚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体验闽南人的生活文化。

    一年前,林振强踏入短视频行业,为多个城市建筑和人文地标策划拍摄,积攒流量的同时,他渐渐了解到,怎样的选题、视频和文案能够真正带来热度。

    城市复苏,疫情的脚步渐远,人们迫切渴望外出相聚。今年5月,林振强萌生了线上线下流量共生的理念。“碧湖本身就是个流量载体,可以由我们丰富这里的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城市地标形象,把商业流量循环起来。”林振强介绍,线下打造+线上推流的形式,相辅相成。

    以碧湖荷花季为主题,林振强及其团队策划了一系列夏日限定活动,其中包括碧湖市集、汉服秀、音乐节、七夕露营派对等活动,活动目的都是为了扩大碧湖知名度和增加客群高黏度。

    举办活动的同时,林振强及其团队负责抖音小视频拍摄和直播宣传推流,发布体验券、消费券及优惠券,吸引消费者、网红主播等前来。如今,闽遇Slow life餐厅成为游客打卡点,夜间订单量井喷式增长,日均客流量超300人次,日均营业额超2万元,抖音推流曝光量约20万次。

    让城市留住烟火

    夜色渐浓,龙文区碧湖万达广场的美食夜市渐渐热闹起来,两溜餐车排成“八”字形,摊主面戴透明口罩,身着统一制服,热情地招呼着客人。鲜香的铁板鱿鱼、香辣的小龙虾、缤纷的鲜切水果、清爽的竹膜馄饨……扑面而来的烟火气,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万达广场美食夜市环境整洁卫生,餐余垃圾有序回收,场地几乎看不到油渍。“我们聘请了专职保安、保洁维持现场秩序和卫生,每个摊主要对自己摊位的环境卫生负责,每天一小扫除,一周一大扫除。”万达广场美食夜市运营负责人郑国龙表示,夜市所有的餐车均按照明厨亮灶统一设计,并要求餐车内所有人员必须统一着装,操作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每天采购食材录入台账和留样。

    今年4月,万达广场美食夜市开市,首期计划启动40个摊位,目前已有30个商户陆续入驻。为了丰富美食夜市业态,管理者要求售卖同类食品的商户不能超过2家。为了激励商户用心做好产品和服务,由消费者打分,对入驻的商户实行优胜劣汰制。

    “我们现在的工作更多的是主动服务和卫生监督,让消费者来夜市逛得舒心、吃得放心。”碧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腾虹表示,在夜市开业初期,碧湖街道食安办就主动靠前服务,统一为夜市经营商户办理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公示卡,并送卡上门,张贴在餐车显著位置。

    眼下,龙文夜间经济遍地开花,已发展形成碧湖夜间经济综合型街区、人民广场“四季花海”夜间体育健身区、闽南水乡夜景观赏区;打造了一批网红夜间街区、夜间旅游打卡点,如闽南水乡依托打火花民俗活动,两天吸引10万多人次打卡并迅速在抖音、小红书等APP上形成网红热度,成功带动水乡成为城区夜景的网红拍照地。

    “按照‘统一规划、市场运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对碧湖周边的现有点状商圈,提出环碧湖核心商圈概念,如万达广场打造‘星光市集’‘推车排档美食夜市’等夜经济项目……”龙文区商务局局长林建海说,下一步,还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娱活动,进一步点亮市民“夜生活”,打造集“夜购、夜食、夜玩、夜娱、夜游、夜宿”为一体的夜间经济聚集区。(福建日报 杜正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