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荣誉称号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12-25 15:30:00   

在“小苗法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自“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龙文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普法基地,让普法教育更接地气、更“走心”、“处处有法”的良好氛围在龙文悄然形成。

    一、建立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

    “七五”普法期间,龙文司法局联合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暨龙文法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从法治、德育、爱心、梦想四方面图文并茂加以宣传,帮助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崇高品德,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习和奋斗。基地经常开展亲子法制教育、法院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外来工子女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5000多人次。

    二、建成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龙文区投资10多万在龙文中学建成禁毒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设于该校教学楼——弘毅楼东侧二楼大厅内,设有多媒体宣传教室、展览厅(建筑面积25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300多平方米)。展览厅里摆放着24面毒品宣传展示板,六只毒品样品展示柜,展示柜里摆放了14种目前社会流行较多的毒品样品。基地的建成,有利于龙文区的学校禁毒教育实现现代化、系统化、经常化。

文明交通宣传

    三、创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龙文交警大队携手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创建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基地由“交通安全常识区”、“娃娃交通安全区”、“文明交通体验区”、“防御性常识区”、“交通事故急救常识区”、“警营文化区”等六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500平方,基地的建设融入青蛙王子动漫元素,实现企业文化与警营文化完美结合,采取图文并茂、寓教于乐,通过警企共建,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多方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传播文明交通理念。

    四、建设融信澜园法治文化广场

    在区委政法委和区司法局共同策划,龙文区在融信澜园社区建设了一个长度约344米、宽度25米、占地面积8538平方米的区级法治文化广场,该项目位于融信澜园小区西门,南起水仙大街,北至建元东路,主要建设十一个大小不一的法治宣传标志,有法治文化创意造型1个、法治小看板2个、法治中国结2个、守法守信(双手造型)2个、法治权威(锤子造型)1个、法治看板组合2个、法治立体1个、扫黑除恶(利剑造型)1个、无规矩不成方圆(圆规造型)1个、法制宣传栏6个。该法治广场体现“奉公守法,言行有度”这一主题,旨在发挥以点带面、典型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学生参观反邪教教育画廊

    五、建成反邪教科普教育画廊

    龙文区科学技术协会在区委610办的指导下,建成一条反邪教科普教育画廊。画廊通过对现有的影响力较大、危害性较强的邪教组织进行全面的剖析,进一步提高我区公众自主认识邪教组织及其危害性的能力,增强公众对邪教的防范意识。反邪教科普教育画廊,巧妙运用楼梯走廊,围绕反邪教宣传,图文并茂,引导公众了解什么是邪教、邪教的成因及其特征、邪教的识别等,使公众认识邪教,提高公众辨别邪教的能力。

    六、建设消防文化主题社区

    龙文区消防大队在下洲花园建成一个消防文化主题社区。小区花园内随处可见的是图文并茂的“灭火10法”、“逃生10策”、“灭火10招”等消防知识。进入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119消防专题社区”宣传栏,数十个形态各异的以消防文化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板块错落有致地布设在花丛景树间,与高楼大厦相溢辉映,一阵阵浓烈的消防文化风迎面扑来。(龙文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