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文:“三盯住三抓”推动移风易俗 为群众“减负”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12-28 10:18 】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号召,漳州市龙文区强化组织领导,传达有关移风易俗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有力扭转了街道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观念,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盯住重要节庆,抓示范

12月20日是漳州龙文区步文街道长福社12年一次的建醮尾日。根据以往历代的举行方式,节庆期间张灯结彩,大摆宴席宴请宗亲友社,燃放大量烟花爆竹以示庆祝。据长福社区居委会主任黄亚章介绍,2006年建醮民俗活动期间,前来参加的人数达1.5万多人,共摆设酒席1500多桌,花费500多万元。这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给群众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为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龙文区步文街道紧盯这一大型民俗活动,通过下派干部到长福社区居委会担任第一书记,提前介入,做通老人会和理事会工作后,再跟他们一起做通群众的工作。最终,建醮民俗文化活动在保持文化传统主体程序不变的情况下,简化程序,节省开支,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改变了以往炮声连连的隆重场面,取而代之的是邀请宗亲友社一起吃卤面,让建醮民俗传统文化活动显得既节俭庄重,又尊重历史。通过缩减活动规模,取消大操大办,净化了长福社的社会风气。

盯住契机,抓宣传

近年来,龙文区部分片区启动征迁,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涌入辖区,成为这里的居民;镇改街后为了实现社区居民从农民到市民的思想意识转变就变得尤为重要,龙文区紧紧把握这个契机,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龙文区按照福建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推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响应市、区两级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文件精神,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着眼社区实际,通过“三盯三抓”的做法,营造红白喜事简办的社会氛围。

盯住标准,抓规范

近日,650名台胞到龙文区桂溪宫妈祖庙进香。龙文区、步文街道两级也提前介入宣传,社区组织各社老人会和管委会召开布置各责任区移风易俗工作。至目前,步文街道28个民间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无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此外,龙文区步文街道11个社区都制定了符合本社区实际的《村规民约》。(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