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厚植“文化自信”气质 让本土文化更加近悦远来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12-10 09:53:00   

龙文实小朱子文化文艺汇演

  如何传承和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漳州龙文区扎根本土文化,以专业带动传承,以品牌带动弘扬,以创新带动产业,日渐以 “文化自信”气质,让本土文化散发出“近悦远来”的魅力

  心授口传播撒文化种子

  九龙江北溪流经龙文区朝阳镇石井村蓬洲社,古渡依山傍水,舟楫往来,那是闽南理学开创者、朱熹的学生陈淳的故乡。相传,陈淳出生时“百草皆香”,于是蓬洲社就有了“香洲”的美名,这一“陈淳的传说”,被列入了龙文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走进绿树花丛掩映的龙文实小,北溪路、朋来路、道源楼,皆有历史典故,走廊里、楼梯间、横梁上,随处可见诗文,还有“阅读大使”、学校吉祥物“微微”和“阳阳”趣味导览。

   “天地性,人为贵,无不善,万物备……”12月8日,操场上,龙文实小四年级学生黄睿正和同学们开展朱子文化主题文艺汇演。888名师生身着汉服,行传统礼仪,吟诵本土“三字经”——《启蒙初诵》,声情并茂、抑扬顿挫。陈淳所作的《启蒙初诵》,全篇228字,三字一句、四句一章,言简意赅,朗朗上口。适值朱子诞辰888周年,龙文实小精心组织朱子文化文艺汇演,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的分会场活动之一。古今师生们,都成了本土文化的最佳代言人。

  为上好“这一课”,今年龙文区实小又推出新的校本教材——《〈启蒙初诵〉解读》,刨根问底、古今融合,力求切实领悟其真意,将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部分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启蒙初诵〉解读》会发放到全区中小学,并作为初中一年级和小学四年级的校本教材,进行普及教育。”龙文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说,纳入课程体系、培育骨干教师、搭建活动平台。

  润物细无声,学生置身其中、耳濡目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潜移默化、化作粒粒种子,播种在少年生命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求源固本涵养文化品牌

  立足陈淳故里,经积淀、发展,引导、扶持,龙文区将这一本土文化做成品牌,成为城市文化“金名片”。

  12月6日-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如期在龙文区举行。研讨会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龙文区人民政府、朱子学会、厦门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推动了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等国之间在朱子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了漳州融入大朱子文化圈。”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松珠表示,本届研讨会还特别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家风建设”作为主题之一,突出朱子学的现实教育意义。

  据龙文区朱熹陈淳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全介绍,几届下来,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和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的朱子学专家学者三百多人次参与。研讨会共收到论文近300篇,编辑出版了三辑《朱熹陈淳研究》《朱门高弟陈北溪》《陈淳研究》(丛书)、《北溪好字画·朱子文化书法美术作品选》等系列论文集和普及读物。

  鸿儒硕彦,代有传人。求源固本,源远流长。“扎根本土文化,我们还把乡贤精神植入到家规族训中,不断营造浓厚的崇德尚贤、见贤思齐氛围。”龙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清桦如是说。

  一批优秀的本土学者在这过程中成长起来。漳州朱子文化学者王志阳主持编撰了《朱子文化研究读本》,作为研究资料和研究作品,帮助学者梳理朱子学术思想,启发漳州理学文化的研究。

  明末著名学者、抗清名臣黄道周的夫人,著名书画家和诗人蔡玉卿,是龙文区蔡坂村人。为弘扬乡贤文化,龙文区首位获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文学工作者苏水梅,走遍了先贤蔡玉卿生活过的地方,查阅大量历史文字资料,通读几十本中外长篇叙事诗“取经”,3000多行、20个小节、4万余字,先后易稿15次,最终完成了长篇叙事诗《闺阁铁汉蔡玉卿》。

  风光旖旎的“漳州九十九湾”畔,龙文区朝阳镇后店村,精心打造了以反映陈淳思想内涵为主题的“淳风堂”,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形成独具特色的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龙文区还积极筹建区先贤文化研究会,通过在村(居)、社区设立善行义举榜,编写下发《宗祠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引导在宗祠内为本族乡贤立匾上榜,把“新乡贤”树起来。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祠堂、基地,祠堂、基地正在成为传承、普及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

  文创相连激活文化气质

  为文化传承开创新思路,龙文区制定出台了《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文化体育旅游加快发展二十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

  今年闽南水乡九十九湾湘桥古村定向赛开跑,比赛吸引57支队伍、近300人报名参加;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全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等不断开锣;“全国沙画艺术创作基地”“全国沙画艺术考评管理中心”先后落户龙文区……

  龙文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慢慢融入城市的发展、市民的生活,一道道新的风景线显现,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