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文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于:2018-07-31 10:41 】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漳州龙文区将文明城区创建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再鼓劲、再出发,全面提升创城工作实效,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区,形成了文明城市人人创建、城市文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思想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市民的道德修养犹如标尺,衡量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龙文区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在升华市民道德修养的同时,矗立起城市向上的精神地标。

    传递道德正能量。龙文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深入弘扬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和龙文建区创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黄志丽、唐溪木、陈少华同志等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组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近年来全区有吴碧霞等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福建省好人榜”。积极实施“善行义举榜”建设,集中宣传阮文发、吴碧霞、周肖英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树立文明新风尚。龙文区始终坚持造福于民和全民参与的理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有2000多名机关干部、教师、社区工作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有100多名老同志参与文化市场督导;有50多名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宣传教育工作;有3000多名志愿者到社区清理卫生死角、维护社区治安;有1万多人次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市民创建支持率达98%以上。该区还强化宣传教育,组织60多场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制作42千米“图说价值观”围墙挡板;发放“创建文明城区小常识”、《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10多万份,特别是23座设计美观的大型铁艺公益广告成为城区靓丽风景线,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改善生态: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龙文区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示范区,为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大力推进内河生态建设。启动九十九湾生态水系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4.5亿元,重点实施“清淤护岸、景观改造、道路提升、河道拓通、内河引水、污染源治理”等六大治理工程,整治河道48千米,完成26个村庄污水截污和黑臭水治理,并建立健全河长制,实现河道长效管理。投入2500万元,建设两岸近20公里的绿道,九十九湾两岸成为群众点赞的休闲绿道、健身步道、出行便道,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深入实施“美丽龙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铁治污、提升三质”,关停胶合板污染企业1354家,关闭养殖户7440户、养殖面积190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禁养目标。启动城乡垃圾专项整治,实行包括农村在内的全域市场化保洁,市场化率达100%。

    积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抓生态比城乡环境”竞赛,加快“五湖四海”生态项目建设,建成碧湖生态园、西溪亲水公园、城市森林公园、北溪郊野公园和市区东立交桥市民公园、人民广场四季花海、英桥花海等一批城市片林,完成2200亩已征未建地块的绿化美化和27条道路的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闽南水乡商贸街二期及滨水景观绿化工程、湘桥湖、上美湖等生态项目建设。加强联丰浩苑小区等10个无物业社区管理,投入600多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做到每个社区都有治保会、调委会、警务室、公益性电子阅览室、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及心理辅导站、志愿服务站。以评选文明家庭为载体,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扩大文明社区先进面,全区有26个省、市、区级文明社区,创建覆盖率100%。

    问需于民: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创城过程中,龙文区坚持问需于民,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好城市发展的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5年来,共投入13.3亿元,新建12所学校和3个学校配套项目,漳州一中龙文校区、龙师附小龙文分校、郭坑中学等7所学校竣工投用,新增校舍面积20.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5120个,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区,不断实现“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咨询服务、宣传普及活动。扎实做好“元月送温暖”“三月学雷锋树新风”“八月金秋助学”“十月敬老爱幼(亲)”等四个常态化帮扶活动。2015年来,累计走访慰问孤儿、留守儿童和贫困大学生203人次,发放慰问金(物)77.28万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进专业社工机构——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蓝田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展“童心筑梦”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此项目为全市首个流动儿童驻校社工项目。

    加快打造健康龙文。市医院龙文分院、市第三医院扩建二期工程、朝阳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区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3张,不断实现“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持续完善公共文体服务。出台文化体育旅游事业二十八条鼓励措施,建成全省最大的体育主题公园,体育健身工程实现社区(村)全覆盖,文体设施日臻完善。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要求,成功举办全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中国龙文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体生活。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村一名法律顾问”,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人员、基层政法干警担任全区62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4个,市级5个,区级16个;顺利通过“六五”普法省级检查验收,被评为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龙文区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