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文区持续加强文化建设 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6-13 11:06 】

    近年来,漳州龙文区结合本地的历史传承、特色文化,推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体赛事促进文化交流,大力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呈现良好效果。同时,有力推进城市建设,助推了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

    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人文根基 

    “每年端午,我们都会回村里划龙舟,比春节还准时准点。”常年在杭州从事建材工作的漳州市龙文区湘桥村村民黄小忠讲述他的感受,每到农历五月初五划龙舟,是最热闹的一天,村前村后的大人小孩都聚到九十九湾岸边,为龙舟赛加油喝彩。

    随着2018年端午节的临近,九十九湾沿线部分村庄的船队已开始训练。“经过改进的龙舟长近30米,可乘坐人数有60至80人不等。”湘桥村村长黄志松介绍,历史悠久的“龙舟”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习俗,更寄托着他们别样的水乡情怀。

    在龙文区,将传统文化以赛事传承的不仅龙舟赛,传统武术,在这里也被很好地继承着。

    自2016年五祖何阳拳被正式纳入龙文区非遗项目后,第五代传承人郑木春便开始着手建设武术馆,力争让更多孩子了解、传承中国传统武术技艺。今年2月6日,漳州市首张武馆登记证书落户龙文区田丰武术馆。这意味着在漳州已有百年传承历史的五祖何阳拳正式对外招收徒弟,打破百年不外传的祖规。

    传统得以延续,除了传承者的努力,当地的文化扶持同样不可少。而为了让武术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龙文区借由“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等赛事,发扬推广当地传统武术,为它们注入活力因子。龙文区密切关注群众文化“口味”,通过搭建百姓喜爱的草根舞台、展示百姓喜欢的民俗活动等,让百姓意识到既能娱乐又能养生的道理,充分感受到有文化的生活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促进文体交流 深耕特色文化   

    郭坑镇地处漳州市区近郊,但过去城市存在感一直不强,不少人外出打工。但如今,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2016年,在首届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之前,环郭坑镇42公里慢行生态绿道项目投建,绿道建设依据地形现状,并以绿道为藤,以藤结瓜的方式串起自行车训练竞赛基地、十里花溪、北溪江滨公园等景点。而在绿道沿线,还建立了走天下生态园、绿林鲜花生产基地、霞贯双溪农场、东溪酒家等一批农家乐和农业观光基地。

    此外,为了顺利举办赛事,龙文区还投资990万元,在东溪农场修建了闽南地区首条专业自行车越野赛道。借此东风,东溪农场还对村庄进行了整体的亮化提升,并在5公里长的自行车赛道沿线,布置上绿色园林小品和创意涂鸦。据介绍,绿道投建后,郭坑镇域内仅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就从原来的寥寥几家增加到了71家。此举,既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地区产业的发展。

    如今,随着中国龙文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的品牌的树立,作为东道主的郭坑镇成了漳州近郊“运动休闲”的首选地。“未来,我们还将规划国家级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将建成一个集健康养生、温泉度假、文化交流、体育赛事、农业观光、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体育休闲特色小镇。”漳州龙文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松珠介绍,龙文区将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兑现政策奖励。

    尝到举办赛事的甜头,龙文区更加意趣盎然。钟表设计大赛、创业创新大赛、海峡两岸(漳州)自行车挑战赛……一系列品牌赛事的举办,成功为龙文区催生了新业态,既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让龙文更加坚定了深耕“赛事经济”的发展理念。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8月18日至25日,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将首次落户福建,在龙文举办。通过这种智慧型体育运动的方式,龙文区的城市风光、风土人情将进一步得到展现,城市人气的集聚,必将进一步催化赛事和经济的“化学反应”。

    打造品牌效益 激发传承动能

    “小众艺术的到来不但‘吸粉’无数,还带来了产业化的整合。”福建省永润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永德介绍,沙画艺术于2015年进驻,专门从事沙画这门新兴艺术的,永润尚属全省首家。

    随着龙文区“文化经济”的发展,依托各类品牌赛事,该区持续推动体育、文创、休闲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引入更多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产业转化,为龙文区创建“宜居宜业,创新创业新龙文”注入了新的活力因子。沙画艺术就是龙文区重点推动的一个项目。

    随着投入的增加,成效日益显现。2016年、2017年龙文区连续两年承办“全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设立“全国沙画艺术漳州创作基地”。2017年5月,全国沙画艺术表演考评管理中心在龙文区挂牌成立,并设立专家委员会。中国沙画协会会长史仲明,著名沙画艺术家韩块块等沙画名师相继来漳担任考评专家,并参与沙画教学、表演。多方努力下,龙文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体育、文创、休闲旅游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龙文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1%。

    当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各地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推动。2017年,龙文区将文体活动举办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同时对区政府认可的活动比赛,视规模及影响力予以适当的补助。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品牌是一个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龙文区坚持树立文化发展理念,厚植资源优势,聚力品牌重点,突出价值引领,持续推进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创新意识推动品牌建设,努力让本地特色文化上得殿堂、闯得市场。(漳州文明网 龙文区文明办 杜正蓝 张小惠 杨志慧)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