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文区狠下功夫以“五抓”促“门前三包”落实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4-02 10:55 】

漳州市首部实体性法规《漳州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颁布实施以来,龙文区重点突出“五抓”,有序推进“门前三包”各项工作。目前,该区城市管理网格化不断夯实,城市乱象有效整治,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群众公德意识明显提升。主要做法:

一、广抓宣传发动

一是注重多渠道宣传。把《规定》宣传贯彻与普法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电视、网站、短信、微信等媒介,大张旗鼓为《规定》宣传造势,推动《规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二是注重全覆盖发动。各镇、街、开发区结合驻村(居)安排,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发动青年志愿者,走街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三是注重“红黑榜”通报。在龙文新闻中心设立《“门前三包”红黑榜》栏目,表彰和曝光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强化舆论引导,增强媒体监督,推动“门前三包”主体责任意识深入人心。目前已曝光14家经营户不遵守城市管理法规情况。

二、细抓责任落实

一是逐家责任落细。牵头制定统一格式的责任书文本,通过各镇、街、开发区摸清底数,逐家逐户与“门前三包”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并在醒目位置进行标示。截至目前,共签订责任书4178份,悬挂责任牌4178个,责任签订到位率98%二是街长责任落细。根据摸底情况,按照网格化和分片区,实行街长制,做到像落实河长责任制一样,落实街长责任制,力争在三年内全区主干道全部建成示范街、次干道全部建成达标街、背街小巷全部建成合格街。目前已明确街长89人,已建成示范街3条、达标街3条、合格街3条。三是部门责任落细。属地和职能部门聚焦“三难一脏一差”等重点问题,针对当前市容管理中存在的死角盲区,实行定人、定岗、定职、定责,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三、狠抓乱象整治

一是突出“四治”整治。持续加大“治脏、治臭、治违、治乱”的力度。各镇、街、开发区强化对辖区违规乱象的巡查、取缔和拆除;城管、城建、交通、交警等重点单位,分时间节点开展系统整治,对沿街路面、广告店招、车辆违停、噪音油烟、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和引导沿街单位、经营商户履行职责。目前共整治占道经营起16016起、纠正广告店招3356起、整治噪音油烟5509起、车辆违停487起。二是突出设施完善。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去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67.6万元,修补地砖2610平方米、新增环保公厕10座、新施划停车线15362米、新增停车位5908个、新增防护栏3.4公里。通过基础设施的修补和新增,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夯实城市管理根基。三是突出检查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多次深入各镇、街、开发区、单位机关、中小学校、建设工地、沿街店面开展“门前三包”落实情况检查,及时会商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合力推进“门前三包”各项工作。

四、力抓试点示范

一是着力试点先行。《规定》试行前期,多次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选定在南昌东路(西至九龙大道,东至龙江路)先行开展试点,确立南昌东路为“门前三包”示范街,对试点路段进行全面整治。二是着力深化试点。对试点区域的推进情况进行验收,不断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示范借鉴。三是着力示范带动。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在步文街道和碧湖街道辖区重点路段和区域开展示范区创建,紧扣城市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门前三包”各项工作。

五、强抓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考评制度。根据市里考核办法,在征求各方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龙文区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规定考评方法和标准,建立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强化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纳入到属地和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并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考评依据,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强化投诉举报。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对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投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解决投诉举报问题,目前共受理145件,全部办结。做到像“两违”举报受理一样“有线报必立案、有立案必查处、有结果必公开”。(龙文区府办)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