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创设联勤机制 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7-04 09:33:00   

为有效弥补交警部门、城管执法在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中因工作职能不同、无法同步发力的困境,在龙文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牵头协调下,探讨开展部门联勤工作,在全市率先创设城区道路管理联勤工作机制,开启了城区道路管理新模式,取得整治城市交通乱象“1+1>2”的良好工作成效,既提高了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成立工作专班。交警大队设立“交通110”联勤办公室,由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局分别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勤专班执法队,配置两辆执法车、一辆清障施救车及相关警务装备用于勤务运作,并由联勤单位各辖区中队作为必要补充力量的工作专班。

二、设置联勤平台。以交警大队交通监控指挥中心为依托,开通接报警情电话(电话号码:2638968)、微信交通报警平台(微信公众号:龙文交警),同时,在碧湖生态园西门设立联勤执法点,以碧湖生态园、万达商圈为重点区域,辐射周边交通复杂街区、路口路段,严厉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商家违规摆摊设点圈占公共停车泊位等市区交通乱象,宣传劝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三、明确工作职责。“交通110”联勤执法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疏导城区重点区域(迎宾路、水仙大街、人民广场、碧湖生态公园等周边路口、路段)的交通拥堵警情,劝导、处罚机动车违规停放、渣土车“滴、撒、漏、电动三轮车和人力三轮车违规上路、商家占道摆摊设点、利用机动车占道经营、商家恶意占用停车泊位、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以及群众投诉报警的其它城区道路交通乱象。

自推行“交通110”联勤运作以来,联勤执法队共出动警力936人次,出动警车334辆次,查处机动车加塞、乱掉头74起,渣土车“滴、撒、漏17起,非机动车不按车道行驶253起,车辆违停874起,劝导教育违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228处,搬移违规停放共享单车811辆次,接处群众求助投诉电话212起,拖离违停占道车辆46部,使龙文城区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特别是市区民众关注度较高的碧湖生态园景区、万达商圈等周边路段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妨碍道路通行秩序的交通乱象明显减少,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区委政法委 、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