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文明办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月”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7-02-15 10:25:00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习、生活、工作、发展得更好,2017年以来,龙文区文明办组织多个文明单位开展“关爱青少年月”活动。 

    一是走访慰问送温暖。春节前,团区委、法院、卫计局、残联、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分别慰问看望了挂钩村(居)的贫困儿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了帮扶金和慰问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致以新春的祝福。1月24日,龙文法院、检察院、团区委、关工委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心手相牵·情暖龙文”回访帮教活动。他们驱车三百多公里为失足少年带去了慰问品和家人的祝福,并且通过面对面的谈心关怀,鼓励他们积极改造、增强自理自强自律能力,温暖了失足少年的心,帮助他们树立认真悔改、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 

    二是宣传教育送文化。1月19日,龙文法院组织少年庭法官走进毅阳社区为30余名小学生及其家长上了一堂法制安全教育课,1月21日,龙文法院组织少年庭法官到漳州一中龙文校区开展“寒假安全伴我行”——法制安全教育大会,为该校初中部即将放寒假的600余名中学生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法官通过“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青少年如何知法、守法、遵守法规,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三是志愿服务送文明。龙文团区委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作用,招募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同时团区委积极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客运中心站和漳州火车东站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服务返乡旅客1000余人,得到一致好评。(龙文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