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区紫泥镇:耄耋老人连高翔的翰墨人生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4-02-05 18:24:00   


龙海书协主席林建阳(左)、副主席林志辉(右)向连高翔送“福”

  春节将至,岁寒情暖。2月3日,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节日氛围,龙海区书法家协会进行“迎新春 送温暖”慰问部分老年会员活动,该区书协主席林建阳、副主席林志辉等代表协会,看望慰问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海区紫泥镇金定小学原校长、85岁高龄的连等会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走访慰问中,林建阳等书家走进连的家里,与连老师促膝长谈,了解他的身体、生活和创作情况,与他一起忆往昔、叙真情、听建言、谋发展。连老师非常高兴,肯定了龙海书协尊老敬老的精神,鼓励年轻书法家要有担当,服务地方文化事业。
  龙海书协负责人表示,看望老年会员,目的是凝心聚力,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传承传统书法艺术的同时,敬老育新。龙海书协今后将继续做好老年会员的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出生在紫泥镇金定村,自幼酷爱书法,是一位享誉本村及附近乡村的教育工作者。

龙海书协主席林建阳(右)、副主席林志辉(左)与连高翔亲切交谈
  他不仅是一位气质高雅、平易近人的文化人,更是一位和蔼可亲、善良慈祥的长者。他四十年扎根海岛紫泥镇最偏远乡村的小学教育事业,耕耘奉献,退休前是金定小学校长、语文兼书法教师。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应有的责任,把自己当成书法进课堂的普及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多年来,他始终将本校教师书写水平的提升作为教师重要的专业素养来培养,教师想练书法的都热心义务提供指导;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作为学生的一项素质教育来抓,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逐步成为书法教育特色校,师生在国家、省、市等书法赛中捷报频传。其中,他当年任教指导的金定小学学生林志辉现已成为中国书协会员、龙海书协副主席,连元耳已成为福建省美协会员、龙海美协常务副主席。


连高翔的书法作品
  他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春节期间经常和其他教师义务为大家送“福”写春联;在职期间兼任校书法社团的指导老师,退休后任校外辅导员,经常组织和建议学校举办学生书法展赛;其本人的作品曾参加漳州市“迎新春”师生书画展;还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重建于2007年的金定村“连氏宗祠”等题写牌匾等。
   如今,连老师身体也还很硬朗,思路还很清晰,这和他平时写书法是分不开的,他说:“书法艺术无止境,我从创作中品味人生,在品味中感受人生的快乐。”
   “木铎金声守初心,滋兰树蕙育新人”。连老师曾获漳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龙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称号,这些荣誉或许就是对一个教育事业和书法公益活动践行者最好的回报。(龙书协 林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