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亲情组合共抗疫 志愿精神耀“疫”线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3-04 15:43:00   

郭月李母女在疫情宣传劝导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在龙海防疫的第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是战友,又是亲人;他们同心齐抗疫,逆向而行,互相支持、并肩作战,身体力行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并肩作战父子兵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程溪农场数对父子冲在前线,同心参战。

    王国强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宣传点轮值,他说:“党员就是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王国强的儿子王胜杰正值大二,这个假期他一直用手机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得知父亲报名了社区志愿者,便向父亲提出了一同参加的想法。“年轻人身强体壮,整天窝在家打游戏、玩手机,还不如出来为社区、为大家做点事。他自己有这个想法,我很欣慰。”王胜杰的行为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

    “请稍等!麻烦配合测一下体温。”一位戴着口罩的男孩拦住了准备进入社区的车辆,并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站在他旁边的一位中年男子则递出两张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单。男孩是倒桥社区的曾金彬,是一名高二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为了参加志愿者征求家里的同意。父亲曾小钟便带着儿子一同向社区报了名,“一开始担心他做不好,没想到还挺有模有样的。”从父亲的眼神中透露出满满的骄傲。

    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有童水山童德良,朱双才朱清志等父子兵志愿者前赴后继、冲锋陷阵,为了同一个愿望——早点战胜疫情,万家团圆,守卫着大家共有的家园,坚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

    “疫”线战友“母女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龙海市程溪镇下庄村的疫情宣传劝导点,几乎天天可以看到一中一青两位女同志在执勤。面对过往车辆、行人,她俩配合极为默契,一人测体温,一人登记、发宣传单,并对车辆消毒。

    殊不知,这两人是一对母女。母亲郭月李是下庄村的一名计生小组长,疫情发生后,她就主动请缨来到宣传劝导点参加执勤,女儿林嘉欣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寒假返乡在家,见母亲在劝导点执勤,她也主动提出要参加战“疫”。母女俩在这非常时期成了“战友”。

    谈及为何想参加执勤时,林嘉欣不假思索地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家乡出点力是应该的。

    夫妻双双把“疫”抗

    “我们能理解你们失去亲人的痛苦,但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你们家人配合农场的规定,丧事从简。”洲仔管区书记周志明入户耐心做群众工作,逝世老人许先生的妻子和5个子女原本想办得隆重点,但因周志明多次上门劝导,还在防护用品紧缺时,给家属送去急需的口罩,最终家属感动地说:“非常时期,非常对待,也非常支持。”此次疫情期间,洲仔管区动员两起丧失亲人的家庭简办丧事,取消两次抬神等庙会活动。

    “防护与消毒用品一定要配备充足,虽然需要花很多钱,但如果防护不到位,损失会更多。”周志明对企业负责人说。洲仔管区现有7家企业,目前,已有晨展、台霸、品泓等三家企业复工生产,返工员工有140人,他每天深入企业检查返厂员工台账、消毒消杀、分餐制度、体温检测等重点防控细节,“一级响应尚未结束,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周志明的妻子赖雪灵,是派驻洲仔管区的机关干部。夫妻2人分别是漳州、龙海两级人大代表,更是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的战友。

    “作为农场的一份子,做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更有义务守护好侨民群众的平安!”赖雪灵说。

    为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他们将儿子寄放外婆家里,三十几天一心扑在战“疫”一线,走村串户,进行摸排登记、防疫宣传,统计数据……他们心向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夫妻俩说,等到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陪陪父母,陪陪儿子。

    “夫妻档”“父子兵”“母女花”,在龙江大地还有很多这样的亲情组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选择逆行,无怨无悔投入到这场战“疫”的最前线,书写了新时代志愿者的爱善与担当,筑牢了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龙海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