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教育局规范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行为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9-04 11:17:00   

近日,龙海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中小学生规范使用手机行为,全面提倡学生不带智能手机进学校。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等智能电子设备(以下简称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给学生获取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存在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生学业和身心健康发展、加重家长不必要负担、诱发学生攀比心理等不利因素。从目前现状情况综合分析,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确实存在弊端。

教育部办公厅于2018420日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学年伊始,龙海市教育局要求该市各中小学校要把规范学生使用手机行为列为重要的议事日程,并提出五个要求:

一是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市各中小学全面提倡学生不带智能手机进学校。同时,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在校内增加安装固定电话、将办公电话或班主任手机设定为学生“亲情电话”、将各班科任教师手机号码留给学生家长等办法,因校制宜,及时解决学生在学校必要的联系需要。

二是各校要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广泛深入宣传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的危害性,宣传不健康网站和不良信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不利影响,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在校园内不使用智能手机、抵制和远离不健康网站、不下载、不传播不健康智能手机信息、不使用智能手机考试作弊等良好习惯。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是各校要通过发倡议、开家长会、家访等途径,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建议家长原则上不要为孩子配备手机,如确有需要配备的,只允许给孩子配用仅供通话的非智能手机、电话手表,且要遵守学校关于非智能手机使用管理办法。家长要加强与学校及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及时纠正孩子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行为,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监督和管理。

四是各校应根据上述要求,制定完善相应的校纪校规,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狠抓落实,不断规范学生使用手机行为,努力提高管理效能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制定人人自觉遵守的班级公约,互相督促提醒,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是学生要进行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少使用手机,确保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1小时,保护视力。在校外确实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时,不要长时间使用,注意劳逸结合。注意用眼卫生,用眼40分钟后要休息510分钟,养成良好的用眼行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在自己孩子面前做好示范,做好表率。要加强对孩子在家使用手机的监督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龙海市教育局林谦能 黄秀鑫 李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