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漳州龙海: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铺就市民“文明红利”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7-16 11:31 】

美丽罗锦河

西溪生态文化园--“杂荒地”“乱河滩”的华丽蝶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城,当落脚在为民。近年来,漳州龙海市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一江滨两新区”为发力点,让城市更有“颜值”有“气质”,给市民带来更多“文明红利”。

造颜值,让城市更有品质

在龙海城区“美一城”广场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一幅繁华都市气象。“现在的石码,亮起来,也‘靓’起来了。”每当夜幕降临,驻足“美一城”旁的人行天桥上欣赏夜景的市民,对市区几年来的变化由衷点赞。

龙海中心城区西侧,以首座一站式休闲购物综合体“美一城”、泷澄集团总部大楼为核心的紫云新区,正逐步成长为这一座城市的新地标。几年来的建设,新区内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商住小区毗邻而建,曾经的城郊区域悄然无声地繁华起来。龙海第一医院、实验小学新校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紫云新城安置小区等民生资源如“众星拱月”得到完善。

在另一侧的月港新区,32公里的“四横四纵”交通路网正加快构建,新区的路网骨架已经雏形显现。全市最大的民生项目“四馆一中心”总建达10万余平方米,总投资达6.66亿元,建成后,龙海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将应运而生。而正加快建设的月港湿地公园定位为“活力生态园、魅力新月港”,以自然生态为基础,致力于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适度结合儿童娱乐、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形成独具特色的湿地公园景观。

推进新区建设,不忘老城区环境提升。多年来,龙海市以“创卫创城”为契机,向顽疾亮剑,全力开展“乱停车、乱摆摊、乱搭盖、乱张贴、乱倾倒”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解决一批诸如停车场、便民市场、“断头路”等民生短板,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全省第一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县级市、晋级福建省文明城市,有力地印证了龙海城区的可喜变化。如今,走在龙海的大街小巷,街道宽敞整洁,绿地公园点缀其间,市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越来越舒心了。

强生态,让城市更加宜居

“在新的起点上建设田园城市、富美乡村”是龙海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龙海全市干部群众多年来的孜孜践行。

时下,每逢周末,坐落于九龙江畔的西溪生态文化园,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殊不知,这里也曾是一片荒草丛生、作坊遍地的废弃地。两年前,该市依托九龙江水系和原有的地形地貌,以生态综合整治为引领进行有机更新,南连古窑陶艺文创园和西浮路特色景观廊道,北接江东古桥、美食长廊和瑞竹岩万松关景区,打造形成人文与自然相融相生的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区。昔日荒草地、废河滩,就此华丽转身为集文化、旅游、生态于一体的景点。

与此同时,龙海实施“城市后花园”紫云公园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对城市重要门户节点进行绿化景观建设和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979.12公顷,比2013年增加243.1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85%。自豪点地说,龙海人民完全可以在城区畅享“深呼吸”。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岸侧的夜景工程点亮河道、掩映河中,草丛中的背景音乐悠悠而来,市民或三两结伴、轻愉快走,或在石凳上嬉戏儿孙。如此景象,在龙海城区内河岸随处可见。随着对城区14公里的内河开展综合治理行动完成后,曾经“脏堵臭”的面貌,已然成为不再复返的历史。该市还通过建立健全“河长制”等管理机制,强化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相结合,专人“管顾”河道。现在的龙海市区内河,不仅能够胜任城区防洪排涝的重任,更重要的是它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又一个主要场所。

谱乡愁,让城市更具底蕴

在推进紫云、月港两大新区建设的进程中,龙海市不忘“唱响小城故事”,留住“最闽南、古早味”,高品位打造城市“会客厅”。

九龙江边上的锦江大道,不仅是龙海人民心目中的“外滩”,更是这个城市的“乡愁”与“记忆”。去年,龙海市启动锦江道石码段的风貌景观提升和城区防洪及污水截流综合改造工程,不搞大拆大建,只做修旧如旧,对沿街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色彩的老建筑进行立面整治和修缮修葺。在后港片区,一边是老旧破败的低矮房屋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一边是紧锣密鼓地规划设计,以原有内河水系为轴带,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最大限度保留原本的街巷风貌与韵味,再现石码古镇的商埠风貌。后港片区改造完工后,市民将可以在现代与古早之间实现“穿越”,感受不同的文化。

石码街区的保护规划,将使得街区的传统风貌特征、肌理特征以及骑楼等地方建筑特色得以展现出来,留住石码这座具有深厚底蕴古城的“乡愁”。

九龙江畔有记忆,紫云山脚亦有情怀。在紫云山下,曾经破旧不堪、令人却步的两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红砖旧厂房,被因陋就简改造成农民戏馆、农民画馆,保留住了原有苏联与闽南风相融合的建筑,更是作为芗剧传承基地、特色字画展出的基地,成为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片区。(龙海市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