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厚境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正能量的气息越来越浓厚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6-05 09:44:00   

    夏日傍晚,漫步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的河道边,清澈的河水涓涓而流,堤岸旁树苗长出的新枝尤为嫩绿,附近的村民或携子带孙嬉戏漫步,或“款”起小桌饮茶谈笑,一幅好不惬意的农村宜居画面。 

    “这段河道是今年刚修好的,我们把‘王爷醮’活动中‘结彩楼’的钱用于内河港道的清淤,并对村部到小学一带800米的河道驳岸进行整治提升。”村里的党委书记曾福财边走边介绍。 

    原来,今年的农历正月初八是厚境村五年一度的“王爷醮”活动,按惯例要举行“结彩楼”仪式。但厚境村委会通过与庙里理事会沟通协商,决定取消“结彩楼”仪式,把节省下来的40万元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同时,通过前期宣传引导,厚境村一改以前家家户户放气球、竖龙柱、张拱门的庆祝方式,平均每户节约至少1000元的开支。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厚境村成立了由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长辈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负责红白喜事的报备、统筹、调解、监督等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公约》,规范婚丧嫁娶和民俗节庆活动事宜,节约村民开支。 

    “改变最大的是白事,以前要‘吃桌’、发烟,少说也得两三万,小户人家哪里受得了!”村民曾瑞明说道,“现在村里统一要求,就发一条毛巾,直接杜绝了攀比。”不仅如此,厚境村还统一公墓安葬,建设安乐陵园,安排专人打理,一改以往村民建豪华墓的封建陋习。清明节期间,该村还组织由村两委和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队,到陵园现场维持秩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为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厚境村特别重视传承良好家风。走到曾氏祠堂的大厅里,曾氏家训高高悬挂,院内刻有对联“蓄淡功开三闸九湌淡饭尽蒙休,御咸渍佐六行万顷咸田皆望稔”,记载着曾应棨虽在外为官,仍不忘造福家乡百姓,建立水闸,把九龙江咸水与南溪分开,引南溪淡水灌溉农田的功绩。如今,这里已经被打造成教育后代、传承家风的教育基地。一到寒暑假,就有漳浦、云霄、东山,甚至广东、台湾、东南亚、澳洲等地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教育基地,让孩子感悟和传承好家风。 

    如今,良好的家风正在厚境村不断凝聚。每年,厚境村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的先进事迹,评选表彰十星文明户、孝子孝媳、最美家庭,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听取文明创建建议,切实激发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热情。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厚境村陆续涌现出了不少先进模范人物。今年5月份,龙海市状圆食品有限公司车间质检员曾思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现在村内正能量的气息越来越浓厚,就像住在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老党员曾武煌说。目前,厚境村已建成“腾龙小区”“玉涛泉”“兴龙小区”3个新村点,是漳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示范。(漳州文明网 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 胡巧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