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02-22 10:20: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龙委办【201772号《中共龙海市委办公室 龙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最近,龙海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是开展中小学生义务写春联暨移风易俗系列活动。龙海市教育局于近日在石码第二中心小学校门口组织相关学校的16名“小书法家”义务写春联,并将写好的春联免费赠送给市民。市教育局开展“迎新春”中小学生义务写春联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五年,是龙海市春节文体活动安排之一,也是龙海教育系统移风易俗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龙海市教育局、石码镇紫云居委会主办,石码第二中心小学和石码镇团委会承办,旨在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当天共送对联600多付。紫泥中心小学、九湖中心小学等学校积极开展“爱的教育”系列活动,相继开展义务写春联等活动。

    二是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宣传系列活动。新年伊始,颜厝中心小学、榜二中心、龙海四中、榜山镇洋西小学等学校纷纷举办“新年新气象·移风易俗在行动”文艺汇演。演员们用合唱、舞蹈、相声、小品、课本剧、快板等多种表现形式赢得了现场领导嘉宾、家长和学生的阵阵掌声,同时也表达对新年新气象的憧憬。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铺张浪费,争做文明新风的使者,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紫泥镇金定小学将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金定村“移风易俗在行动”2018年春晚,榜山镇洋西小学编排芗剧《龙江颂》,他们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节省下的钱用于公益事业。

三是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龙海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和龙海一中联合编印《廉洁文化读本》,浒茂中学编印《廉政文化专题灯谜——廉珍清风迷花香》,白水中心编印《八闽清风——龙海白水剪纸作品集》等,弘扬传统,砥心励志。学校将移风易俗有机、有效地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促进风俗习惯的改变。校园充分利用横幅标语、校园网、宣传栏、电子屏幕、微信等载体优势,全面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的意义,形成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活动,引导学生“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校园活动,挖掘和宣传中华哲理格言、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节俭养德之道,开展勤俭节约经典教育,加强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健全的人格,提高文明素质。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坚持正面导向,服务广大师生。“洋西村龙江文化教育基金会”践行“爱的教育”主题活动,并在榜山镇洋西小学举行颁奖大会。教育基金会对洋西学子的鼓励不仅体现洋西人移风易俗的气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对教育的重视,希望洋西学子在未来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龙海市教育局德育科  林谦能)